晴時多雲

蔬菜瓜果都能收成!在家種菜 4 款入門作物豐收技巧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5/10/18 06:00

 

陽台環境布置

1.為讓陽台上的平台不需承受過重的壓力,選擇質地較輕且又環保的保麗龍盒做為植栽容器。

2.在公寓陽台栽種蔬菜最擔心的就是漏水,造成樓下鄰居的不便。林瑞圖發現,將保麗龍盒「兩側下方」鑽洞後,在底部墊上保麗龍蓋子,澆水時,水流會自然從兩側洞口流出、以盒蓋承接而不會滴到樓下,且不容易積水在底盆造成作物腐爛。

3.多餘未利用的牆面,可用吊掛式盆栽做為栽種容器。

4.若陽台有安裝冷氣室外機,應讓作物遠離,避免室外機的高溫使其損害。

【入門作物推薦×4】

韭菜
特性:全日照,約五十天可收成,全年皆可栽種,早春時的韭菜則最為鮮嫩,耐寒又耐熱適應性強。
繁殖法:播種法或定植皆可。
施肥:播種或定植後每十天施肥一次。
注意事項:土深需六十公分以上為佳,留意保持土壤濕潤即可發芽,不易有蟲害,韭菜忌濕,排水不良會使根群腐爛,尤其是雨季更要注意排水狀況喔!採收時留下地面莖一至二公分,澆水、施肥就會持續生長,可連續採收。

小黃瓜
特性:半日照以上,約七十天可收成,全年可栽,但因性喜溫暖,以夏中至秋季為最佳時機。
繁殖法:播種法或定植皆可。
施肥:播種或定植後十五天開始施肥,每十五至二十天可持續追肥。
注意事項:小黃瓜喜通風、日光與濕潤土壤,但夏季高溫時需遮強光,且需用竹藤或支架做為攀附。建議以透光罩網遮蔽避免昆蟲或鳥禽啃食。

芥藍菜
特性:全日照,約五十天可收成,全年可栽,其中又以春、秋、冬季為佳。
繁殖法:播種法或定植皆可。
施肥:播種後約長出4~5片葉子時可施肥一次。定植則先於培養土中拌入有機質粒肥即可,不需特意追肥。
注意事項:需保持土壤濕潤及嚴防蟲害,建議每兩週噴灑自製驅蟲劑做為保護,遇蟲則可用手除去。採收時只摘取葉子部分,留下的根莖會持續生長,可採收三至四次。

高麗菜

特性:全日照,約八十天可收成,以九月至隔年三月為最好的栽種時機。
繁殖法:播種法或定植皆可。
施肥:播種兩週或定植後,每週施有機肥一次即可。
注意事項:植株間需有適當距離約三十公分,以表層肥沃的土壤為佳,需要大量水分,且排水良好的環境,避免積水造成根部腐爛,適時拔除老化黃葉,能增加通風、降低致病。另需嚴防蟲害,每兩週可噴灑自製驅蟲劑做為保護,遇蟲時用手除去即可。

城市小農貼心提醒

需要中長時間栽種的蔬果,相較於短期收割的葉菜,有較多蟲害的可能性,需嚴防蟲害。排水良好與土壤的營養也需更謹慎,根據不同蔬果的成長期,施予肥料才能讓這類蔬果長得脆綠又飽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