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家種辣椒要成功,關鍵竟然是種籽的「保存期限」?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7/08/01 06:00

材料&工具
朝天椒辣椒種籽1包、穴盤1只(約5×8格洞穴)、培養土約1斤、水槍1支、長柄湯匙1支、3吋盆1只、透水網片2片(每片約6×6cm)、砂質混土1斤、肥料10克、有機肥20克、鏟子1把

第一階段育種
1.挑辣椒種時,記得從包裝日期看起,越新鮮的種成功率越高,通常以2年內的種優先。
2.穴盤中先用鏟子倒入8分滿培養土,以水槍將土壤表面噴濕。

TIPS:培養土具保肥效果,亦可讓種有生長透氣空間。

3.每個穴洞中播入2~3顆辣椒種於土壤表面,再覆土至滿,用水槍再次噴濕土壤。將穴盤置於最佳溫度約25~30℃下,每天至少將土壤噴濕1次,約2週辣椒長約5~10公分,或長出4片葉時即可進行第二階段移盆。

TIPS:若無測溫工具,謹記勿讓辣椒種曬到太陽即可。

第二階段移至3吋盆
1.用湯匙的長柄處順著穴洞外圍,將辣椒連土帶莖挖起,才不會傷害莖部、降低成功率。
2.取3吋盆,底部鋪透水網片,加約5成滿砂質混土,一手將辣椒置於表土上,另一手直接倒土至8分滿,手輕壓表土、以防鬆動,用水槍將土壤噴至水從盆底流出。

TIPS:移到3吋盆是辣椒重要生長期,因此要使用富含多種效果的砂質混土,多由砂土(透氣,讓根莖有舒適生長空間)、壤土(有極佳抓莖效果)及培養土(保肥效果佳)3種混成。
3.倒入肥料於土壤外圍處,並將辣椒移置半日照或全日照環境。約2週後辣椒長約25公分時,先以鐵絲或筷子插於土中並用小夾子將辣椒固定於上,過2週可進行第三階段。

第三階段定植5吋盆
1.從3吋盆定植到5吋盆,用手輕捏3吋盆,使土壤自然滑出盆,再用手輕輕將辣椒拔出。
2.取5吋盆,先於底部鋪透水網片,先加約3~4成滿的砂質混土,稍微挖個洞、植入辣椒,再倒土至8分滿。同樣以手輕壓表土、確保不鬆動。
3.順著辣椒外圍土壤挖出環狀洞型,倒入有機肥後,將土覆蓋回來,並用水槍將土壤噴至水從盆底流出。同樣放置半日照或全日照環境,等辣椒表土乾了再澆水,約1.5~2個月後,辣椒成紅色即可採收。

TIPS:定植到5吋盆時,是辣椒開花結果關鍵期,建議用有機肥,但有機肥易招蚊蟲,除了不能直接接觸辣椒本身,施肥後一定要將土覆蓋回來。

※以上材料&工具可在園藝店、大賣場購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