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泡泡樹、乾冰瀑布超新奇!嘉義最新「氣體觀光工廠」親子科學實驗玩到翻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21/02/27 10:00

喜愛探索物理、科學的大朋友小朋友集合囉!位在嘉義縣鹿草鄉的馬稠後園區開了全台首間以CO2二氧化碳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冷研碳索館」,冷研科技是一間傳統氣體供應商,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二氧化碳氣體的相關產業與知識,裡頭更結合許多互動式裝置與DIY科學實驗可以讓親子動手玩,就像走進是間大型的實驗室。

位在嘉義鹿草剛開幕的「冷研碳索館」就像一是間大型的開放式實驗室,裡頭可以看到研究員正在調配二氧化碳相關研究。(記者李惠洲攝)

看更多> 來這遛小孩!6間新開幕「親子觀光工廠」DIY麵包、拍爆米花樂園

冷研碳索館不只可以看,還可以親自體驗DIY二氧化碳的化學實驗。(記者李惠洲攝)

一走進去冷研碳索館就可以看到許多大小朋友圍繞在一棵「泡泡樹」的前面,時間一到可以看到泡泡樹的枝幹端,慢慢長出一顆顆泡泡,泡泡會不斷地從樹上冒出,當泡泡裡面的氣體太重、飄落下來,民眾可以去接或戳泡泡,當泡泡破掉後產生煙霧,讓大小朋友一陣驚喜。

接著前往大階梯集合坐定後稍做等待,等待什麼呢?原來時間一到整個大階梯會出現乾冰瀑布,大量的乾冰從大階梯的上方慢慢開始往下漂,白茫茫的乾冰就像瀑布般不斷的落下,大人小孩就像置身在仙境中驚呼連連。

在冷研碳索館有一顆會冒泡泡的樹,時間一到樹上會長出一顆顆泡泡,非常吸引大人小孩去摸索。(記者李惠洲攝)

一顆顆從樹枝長出來的泡泡有些會連在一起,有些會太重馬上掉落下來。(記者李惠洲攝)

冷研碳索館另一個看點就是乾冰瀑布,大量的乾冰碰到熱水後,會瞬間釋出大量煙霧,將整座大階梯淹沒。(記者李惠洲攝)

可別以為來到這裡只有玩泡泡樹與乾冰瀑布,進入冷研碳索館就像來到一間大型的實驗室,位在二樓的實驗區,可以看到架上擺滿了五顏六色的玻璃罐,民眾可以報名體驗DIY手作實驗,例如製作漸層的氣泡飲料,將二氧化碳打入水中變成氣泡水,再選擇好要加入的口味,加入蝶豆花就變成屬於自己的漸層汽泡飲,另一個DIY項目是熔岩燈,利用油水分離的概念,加入乾冰產生化學作用,製造出不斷冒煙與冒泡的熔岩效果,喜愛自然科學的民眾千萬不能錯過。

往館內前進裡面還有二氧化碳的展區,透過一些互動方式點擊圖像螢幕,讓小朋友可以學習到二氧化碳的小知識,裡頭也有展示一些乾冰清洗機的零件機器,讓民眾更加了解二氧化碳與乾冰在日常生活上的運用與科學知識。

看完表演還可以到二樓的實驗室去體驗氣泡飲料DIY製作。(記者李惠洲攝)

氣泡飲品就是將二氧化碳打入,變成我們常見的汽水,在這裡可以自己打氣泡水與挑選口味。(記者李惠洲攝)

加入二氧化碳的瓶子產生化學作用不斷的冒煙,就像是熔岩火山爆發冒煙,相當受到小朋友喜愛。(記者李惠洲攝)

二樓的實驗室有著許多五顏六色的實驗杯,看起來就像是來到電影場景。(記者李惠洲攝)

來實驗室就像是回到國中、高雄的自然化學課程相當有趣。(記者李惠洲攝)

冷研碳索館裡面還有許多可以互動的觸控裝置,透過圖相互動讓大人小孩可以更加瞭解二氧化碳的相關知識。(記者李惠洲攝)

參觀完冷研碳索館後,可以到一樓的冷研實驗室去品嘗國宴級的牛肉麵,這裡的國宴主廚三寶牛肉麵,是過去曾為前總統陳水扁與馬英九製作國宴團隊製作,清香微辣不死鹹的口感,加上牛筋、牛肚、牛肉等食材,讓人大呼過癮;另一道嚴選黑麥雞炊飯,適用黑麥醃製過的雞肉拌炒,米飯吃來有淡淡的黑麥香,非常特別,來到這冷研碳索館不僅可以吃也可以玩,喜愛科學的你千萬不能錯過。

餐廳最推薦的就是國宴主廚三寶牛肉麵,這是由過去前總統陳水扁與馬英九製作國宴團隊製作,清爽不死鹹的口感,加上大塊的牛肉與牛筋部位,在外面是吃不到的。(記者李惠洲攝)

黑麥雞炊飯只有在假日限定,黑麥醃製過的雞肉加上炊飯,讓這道料理吃起來有淡淡的黑麥香。(記者李惠洲攝)

冷研碳索館的外觀新潮、科技,就像是間大型的實驗室。(記者李惠洲攝)

DATA

地址:嘉義縣馬稠後園區一路38號

電話:05-3620606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09:30-16:30(週一、週二休館)

票價:全票200元、6歲-18歲半票100元、6歲以下免門票、65歲與嘉義縣市民半票100元

(門票皆可抵消100元)

FB:冷研碳索館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