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必踩點!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紅色樓梯、絕美迴廊」成最夯打卡地標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21/01/31 10:00

去年才開幕有著最全台最美森林圖書館封號的「屏東縣立圖書館」,今年2021年才剛開始,位在台南的永康區也新開幕了一間很時尚、宛如博物館的「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外觀金碧輝煌,遠看像一座黃金殿堂,也像是倒立式梯形的建築引發關注!

看更多>最美森林圖書館、全台唯一還書得來速!屏東夢幻總圖 5 大亮點開箱

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外型像座大型的黃金殿堂,設計師利用台南古都特色廟宇與大榕樹的概念去做設計,讓整棟圖書館像大樹般一直往外展開枝葉,下方不只可以遮陰還達到綠能環保效果。(記者李惠洲攝)

「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是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荷蘭Mecanoo建築師事務共同設計,結合當地台南古都特色廟宇與大榕樹的概念創作,讓整棟圖書館像大樹般開闊枝葉,除了達到遮陰效果,也有效阻隔熱能,讓整棟建築達到綠能環保效果,另外在外觀可以看到一條條的鋁格柵,設計師運用台南老屋窗花的圖騰變化,隨著陽光不同的變化會呈現不同的陰影與光澤,相當迷人。

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最頂端利用鋁格柵結合台南老屋窗花的圖騰來做變化,隨著太陽光不斷變化,金光閃爍的外型相當耀眼奪目。(記者李惠洲攝)

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共分成地下2層、地上6層的建築物,館長洪玉貞強調,不同於一般的圖書館,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不在是以書為主的空間,是以人為主的空間,蘊含台南文化貼近市民生活閱讀的圖書館。

一樓規劃新書區、樂齡區與期刊區,寬敞的空間與挑高的樓層,讓長輩在閱讀或是挑選書章雜誌上都相當舒適安全,大廳一抬頭就可以看到超大型的公共藝術「陣風 Gust of Wind」,是由英國藝術家保羅.考克斯基Paul Cocksedge創作,一張張飄逸在空中的紙,象徵著閱讀的奔放與自由,獲取的知識也會愈來越多,不管從哪一個樓層看都有不同的視覺震撼。

圖書館一樓大廳相當寬敞舒適,抬頭就可以看到超大型的公共藝術「陣風 Gust of Wind」,雖處飄逸的紙張代表著閱讀的自由與無限的知識。(記者李惠洲攝)

公共藝術「陣風 Gust of Wind」,在不同樓層欣賞會有著不同的視覺感受。(記者李惠洲攝)

圖書館一樓就有一間傳說祕寶的特展,光影變化與聲動效果,就像在探索寶藏充滿神秘。(記者李惠洲攝)

其中B1的兒童區相當受到小小朋友的歡迎,其中五感探索區是針對小朋友來設計的空間,針對0~5歲學齡前的小孩來體驗說、唱、讀、寫、玩五感的方式,培養孩子的早期素養,另外B1兒童區為了讓小孩有玩樂的空間,也規劃了下層廣場區,並結合恐龍、動物模型與玩具,讓喜愛奔跑的小小孩可以盡情的玩樂。

五感探索區為了注重品質與安全,須現場排隊預約,一次只開放20組家庭入場,所以裡面不會擁擠吵雜。(記者李惠洲攝)

五感探索區提供了繪畫牆面,讓小孩可以盡情的發揮創意。(記者李惠洲攝)

B1兒童區隨時都可以看到古時代的動物模型。(記者李惠洲攝)

B1兒童區下層廣場區打造出戶外空間,還提供玩具車與屋子讓小孩子玩樂。(記者李惠洲攝)

二樓是以青少年區為規劃,青少年最愛的漫畫、影音視聽、數位學習,其中圖書館還提供3D列印機、繪圖、影音編輯軟體、蘋果電腦等,讓年輕人打造專屬智慧學習空間,三樓則是眾合閱讀區,往上走到四樓則是看到打破圖書館的印象,創客空間、烏邦圖文學沙龍、日文舊籍、臺南名人堂結合了許多展覽與互動裝置、課程等,讓民眾就像是走在博物館看展覽,一邊欣賞一邊學習,另外在圖書館內還有一間烏邦圖文學沙龍書店,讓閱讀想休息的民眾可以在這裡喝杯咖啡稍作休息。

圖書館的另一個亮點,也是最多網紅打卡的位置就是貫穿整棟圖書館上下樓的紅色樓梯,荷蘭設計師運用強烈活潑的紅色來詮釋,讓圖書館更為穩重時尚,也成為大來圖書館必拍的景點位置,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整棟結合閱讀、時尚、綠能、影像、展覽......等多元的藝文空間,不僅品味書籍,也品味了生活方式。

二樓青少年區還打造當今最夯的3D列印機,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在這裡上課學習。(記者李惠洲攝)

四樓臺南名人堂有許多可以跟民眾互動的裝置。(記者李惠洲攝)

圖書館四樓還跟故宮借了歷史文物來做AR互動的體驗。(記者李惠洲攝)

圖書館四樓有一間烏邦圖文學沙龍書店,讓閱讀到一半想休息的民眾可以在這裡喝杯咖啡放鬆心情。(記者李惠洲攝)

貫穿圖書館上下樓的紅色樓梯是這裡很紅的拍攝打卡景點,荷蘭設計師運用強烈活潑的紅色來詮釋,讓圖書館更為穩重時尚。(記者李惠洲攝)

不少人慕名而來這座紅色樓梯做拍攝。(記者李惠洲攝)

DATA

總館館址:臺南市永康區康橋大道255號

電話:(06)303-5855

時間:週二至週日:08:30-21:00(週一休館)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