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物專家來分析 毛小孩與我的療癒時光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臺大翔、沈昱嘉
2017/08/14 06:00
看著牠憨傻的表情......

文華/飼主
哈吉/3歲,紅貴賓(公)

文華:「家裡養的三隻貓常會用爪子攻擊哈吉,牠只會『倒退嚕』,下一秒又繼續追著貓玩,表情憨傻、超可愛。牠不太記仇,也不太計較自己被搶走什麼,當對生活沮喪時,看著牠,就覺得人生其實也沒什麼好計較的。」

熊爸解析:哈吉的脾氣很好,因為狗的牙齒殺傷力不小,若要反擊,貓不會是對手。家中動物們若發生衝突,飼主最好不要介入,讓牠們自己保護自己,久了自然會抓到互動模式。

 

某天,心情不好回家後......

Mia/飼主
妹妹(左)/4歲,松鼠博美(母)
如如(右)/8歲,松鼠博美(母)

Mia:「有次和朋友吵架後回家,以往都會撲上來的妹妹,那天只敢跟在腳邊,進房間後我忍不住放聲大哭,牠趴在我身邊靜靜陪著我,最後更把我臉上的眼淚舔乾淨,再回到本來的位置趴下、望著我,陪我度過那個可怕的夜晚。」

熊爸解析:舔眼淚是狗狗最常見的療癒行為,出於關心也出於好奇,想知道你的眼睛為什麼會有東西流出來。另外,狗狗會因為得到獎勵或看到主人破涕為笑,而養成安慰主人的習慣。

 

當我忙著打包行李......

(圖片提供/林眾甫)

眾甫、白白/飼主
Hachi/4歲,米克斯(母)

眾甫:「因為攝影工作時不時要出遠門,每回收行李忙到快崩潰時,看到Hachi躺在沙發上側著頭看我,便有種『人生何須如此趕?』的體悟。本以為Hachi不在意我出遠門,但每次打包時,牠會溜進行李箱,有時甚至會把衣服扯出來,讓人捨不得出門。」

熊爸解析:鑽行李箱是因為看「室友」收東西覺得好奇,想弄清楚在幹嘛,加上貓喜歡陰暗的小地方,看到盒子、櫃子都想躲進去。比起來,狗較會有分離焦慮問題,有些甚至會不吃不喝、拉肚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