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物專家來分析 毛小孩與我的療癒時光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臺大翔、沈昱嘉
2017/08/14 06:00

今日客座達人


王昱智(熊爸)/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校長
馴犬資歷近二十年,對貓狗都有一套,是首位取得行為培訓國際認證的亞洲訓練師,也是台灣「西莎」廣告指定馴犬師,著有《熊爸教你了解狗狗的心事》。

【寵物真有療癒效果!?】

國外研究指出,狗狗可分散慢性疾病患者對痛苦的感覺,也能讓精神分裂症患者平靜下來,不少醫生甚至會建議輕微憂鬱症患者飼養寵物,取代藥物治療。
熊爸說,養寵物需要帶牠出外散步,除了有運動機會,和他人也有共同話題,可減緩寂寞感,養狗的療癒效果是最明顯的;生性安靜的貓咪,則可讓飼主心情不易騷動,有助改善心血管疾病。

【貓狗療癒行為大不同!】

狗狗篇:
熊爸說,狗很容易被主人的情緒影響,進而緊張焦慮,某些行為看似討好主人、實為解除自己的壓力與不適;若偶然幾次讓主人破涕為笑,狗狗便會判斷:「這樣的行為可以討好主人。」進而成為固定模式。

貓咪篇:
貓天性獨立,通常不會有「主人」的概念,而是把主人當室友。熊爸說,貓所謂的療癒或撒嬌行為,多是出於好奇,想看看這個住一起的傢伙為何與平常不一樣,了解後便會離開。

 

當我失戀的時候……

Angel/飼主
牙牙/9歲,米格魯(母)

Angel:「大學時因失戀、心情很差,所以帶牙牙坐客運回桃園。快抵達時牠在把手邊轉來轉去,原以為是太興奮,殊不知下一秒就便在把手上,我連忙抓起座墊頭套將大便包起,怕被司機發現。慌亂之餘見到牙牙『你在忙什麼?』的表情,心情反倒好了起來!」

熊爸解析:狗狗大約每一個半小時就要排泄一次,年紀越小或處於緊張狀態的狗狗會更頻繁,且除非主人嚴厲喝斥,否則狗狗其實不會知道自己闖禍了。

 

牠總是期待出門……

(圖片提供/Eza)

Eza/飼主
OA/2歲,米克斯(公)

Eza:「OA不像一般家貓,牠很喜歡出去玩,只要我們開始換衣服,牠就會把兩隻前腳搭在門把上,回頭望著我們,像個貪玩的小男孩,每次看到牠這副模樣,心情再悶也會瞬間大好!」

熊爸解析:貓的好奇心遠大於狗,對門外的一切感到好奇。其實並非每隻貓都怕生,只要出生後三個月內訓練得當,時常帶出門與人接觸或習慣被擁抱,多能訓練出不怕生的個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