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被路人說是妖怪!樂觀全盲汪成為「狗醫生」故事激勵人心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家有四腳獸臉書粉絲專頁/圖片提供
2020/07/15 18:15

長毛臘腸犬「小米酒」1歲多時視網膜退化,後來又併發了白內障及青光眼,為避免更多疼痛,只能進行眼球摘除手術;而牠如此獨特的模樣,曾被路人直說是「妖怪」,但這也激發小米酒成為了全台第一隻全盲狗醫生,過往的辛酸與難受,現在都轉化為小米酒療癒及陪伴大小朋友的力量。

看不見的長毛臘腸犬小米酒,在飼主杜韻如的陪伴下,不僅成為全台第一位全盲狗醫生,牠的故事也帶給許多人勇氣。(圖片提供/家有四腳獸臉書粉絲專頁)

「我常跟人說,雖然我是小米酒的媽媽,但我覺得小米酒是我的老師,牠在這個過程中,教會我許多......。」飼主杜韻如說,第一眼見到小米酒時就一見鍾情,而這個一眼瞬間,也在他們彼此的生命中,激盪出從沒想過的故事。沒養過長毛臘腸犬的她,是在養了小米酒後,才得知這品種容易有犬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症,以及脊椎上的疾病;當小米酒快1歲時,杜韻如發覺牠的反應跟一般狗不太一樣,玩狗追球遊戲時,小米酒不會朝球的方向追過去、動作還慢了點,「當我知道有這疾病時,我心裡就有些懷疑,但也有點掙扎,之後帶牠去眼科做檢查,確定了小米酒有視網膜疾病。」面對杜韻如的擔心,醫生安慰她其實小米酒的視力是慢慢退化,並不是突然全盲,只要幫牠做足安全感、盡量社會化、保持正常社交,牠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杜韻如在小米酒一兩個月大時將牠帶回家,至此相伴走過13年的酸甜苦辣生活。(圖片提供/家有四腳獸臉書粉絲專頁)

然而,後來小米酒併發了白內障及青光眼,為避免更多的疼痛,不得不讓牠做眼球摘除手術。「當時醫生問我要裝義眼嗎?當然這對狗狗視力不會有改變,只是外觀看來是正常的,我那時上網找了很多狗狗失明的照片、看牠會有什麼變化,我才意識到以前都覺得只要小米酒健康,不論牠變得怎樣都沒關係,可是後來這件事發生了,原來,我也會害怕牠外表改變。」經過一些考量,杜韻如決定不讓小米酒裝義眼;當做完手術的小米酒被抱出來、醫生問她還好嗎?那一刻她哭了,「不是因為小米酒那樣很可怕,而是因為我心疼牠受到那麼多折磨。」狗生多苦難的小米酒也曾一度出現癱瘓,在緊急手術、復原好長一段時間後,牠才逐漸恢復可以行走的能力,杜韻如為此替小米酒買了一台大推車,要帶著牠繼續探索這世界。

小米酒因為脊椎不好,無法像其他狗狗般跑跑跳跳,杜韻如為此準備了推車,要帶牠去許多地方走走。(圖片提供/家有四腳獸臉書粉絲專頁)

只是如此獨特的小米酒也受過不少冷言冷語,杜韻如無奈地說,曾遇過年輕男生路人看到小米酒後,直說了句:「啊唷妖怪。」也曾被婦人說過:「養隻這麼沒有用的狗幹嘛?如果是我就直接丟掉!」對於這些言語,杜韻如訝異的是,有些人只把寵物當作「一個東西」,當牠怎麼了,這份感情竟可以輕易被割捨。直到有天,她和小米酒遇見一位媽媽推著不方便走路的小孩,當媽媽聽完小米酒的故事後,鼓勵小朋友擁有的比狗狗多、應該比牠還要勇敢,「他試著摸摸小米酒後,我就發現小朋友的狀態有些不一樣,從原本悶悶不樂,到後來離開時會對小米酒揮手說再見。這件事在我心底留下很深的印象,原來小米酒可以鼓舞到其他人。」

下一頁:成為狗醫生鼓舞更多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