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人類還強 !「海狗」在外傘頂洲流浪1年多

文/記者林宜樟  攝影/鄭又瑋提供
2020/07/15 09:30

嘉義縣東石外海的外傘頂洲有隻黑狗,獨自在沙洲上生存了一年多,救援人員鄭又瑋說,人類可能連一週都撐不過。(鄭又瑋提供)

嘉義縣東石外海的外傘頂洲有1隻被稱為「海狗」的流浪犬,獨自在沙洲上生活了1年多,由於警戒心強,不易救援;嘉義王媽媽狗園救援人員鄭又瑋獲知,7月9日與友人、觀光漁筏業者「阿水船長」蔡沐恩渡海到外傘頂洲,合力將牠救上船、帶回陸地,接受治療。鄭又瑋將牠取名為「小剛」,象徵其剛強的生命力。

嘉義縣東石外海的外傘頂洲有隻黑狗,獨自在沙洲上生存了一年多,救援人員鄭又瑋說,人類可能連一週都撐不過。(鄭又瑋提供)

流浪犬身材乾瘦,看到人就跑,不易救援,當地船家都稱牠為「海狗」;蔡沐恩說,他在東石經營觀光漁筏,之前從未看過有狗在外傘頂洲生存,「海狗」是第1隻。當地養蚵業者偶爾會將船停在岸邊,放些水和食物,牠會等人離開後前去食用,日前還看到牠嘴巴叼著活魚,這1年多經歷寒流、颱風、烈日仍存活,讓人佩服。

挺過颱風、烈日 還會抓海鮮

鄭又瑋說,「曾到魚塭、水溝救狗,但第1次到海上救狗」,他們向海巡署通報後搭船到外傘頂洲,利用食物引誘,跟流浪犬周旋多時,終於將牠帶上船;他也指出,有人說牠是被棄養,也有人懷疑牠是游過去,但為何在外傘頂洲流浪已難確定,先取名「小剛」。

鄭又瑋說,小剛靠捕捉海中生物、吃動物屍體為生,曾有船家看到牠叼著螃蟹吃海鮮;外傘頂洲都是海水,可能只靠露水、雨水或食物獲取水分,外傘頂洲也沒有樹木房屋,烈日曝曬,只靠漂流木旁陰影遮蔽,「如果是人類,恐怕撐不了1星期」。

鄭又瑋表示,小剛的肝、腎指數不佳,有嚴重營養不良,也有心絲蟲病,可能因海鮮過敏而有脫毛情形,正在動物醫院接受治療,希望這隻富有生命力的流浪犬,能獲得有緣人認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