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捨被病痛折磨的愛犬繼續痛苦 她含淚決定寵物安樂:你安心去當天使吧...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飼主謝小姐/圖片提供
2020/07/06 18:40

如何好好道別,或許是人們一輩子最難也不願面對的課題。飼主謝小姐與愛犬「白點」相伴16載,只是年邁的白點後期身體狀況不佳,甚至會痛苦哀號,讓謝小姐只能忍痛選擇安樂;她說:「起初我是很排斥寵物安樂,但真的面臨了,才發現安樂也是一種善終。」最後笑著跟白點說再見的謝小姐,只希望未來白點能來到她的夢中,或是投胎到她肚子裡。

飼主謝小姐分享,起初雖然她排斥寵物安樂,但看到狗狗白點如此痛苦,才發現安樂也是一種善終。(圖片提供/飼主謝小姐)

謝小姐回憶道,小時候想養狗的她,請父親去朋友家認養狗狗白點回來,而後她與白點就這麼一同走過16年的歲月。「記得第一次看見白點時,牠坐在小小的紙箱回家,那時國二的我,每天中午打電話回家,問白點過得好不好。高中畢業後,我去台南上大學,半夜哭著想家全是因為看不到白點。」也由於白點的存在,讓謝小姐看到路上的每隻狗都感到親切,因而創辦了南應大的「汪汪哈狗社」,只願能幫助到更多流浪動物。

隨著相處時間愈久,白點也老了,不僅後腿逐漸退化,走路也變得蹣跚,謝小姐一家人更為了牠,搬到有著大公園卻沒有樓梯的家,讓白點能舒服地躺著曬太陽。然而,今年過年後沒多久,白點的右後腿癱瘓了,後來找了中醫幫牠針灸的謝小姐說:「白點的狀況時好時壞,加上山上濕氣重,免疫力下降的牠,皮膚又出了問題,全身長滿一個個傷口,幫白點擦藥時,牠感覺很痛,但不擦又會癢,我看了真的很心疼,也不知道該如何幫助白點,無助的牠,吠叫到聲音都啞了。」謝小姐開始害怕家人打來的電話,她怕接起來後是聽到白點已經離開的消息,也不願接受家人提議帶白點去安樂的意見,但整天躺著、無法自理大小便,甚至痛得哀號的白點,更讓謝小姐心痛且不忍。

除了白點之外,家中還有另一隻謝小姐讀大學時帶回來的狗狗「妹妹」,牠與白點也相伴了6年多的時光。(圖片提供/飼主謝小姐)

直到某天謝小姐下班回家,一樣幫白點清理皮膚、抱著牠說著「我們明天見」,但那晚,白點在她面前發作了──雙手伸直抱頭全身彈跳、瘋狂哀號、不停用頭撞地板。謝小姐說那一刻她清醒了,「所有的一切是我太自私,自私地以為我沒看到的都是假的,但白點是真的很痛苦,我和牠說,你真的很辛苦,姊姊很好,你去當天使沒關係的。」最後忍痛選擇安樂的謝小姐說:「要帶白點去安樂的前一晚,我照慣例幫牠整理傷口,陪牠聊天;聊聊現在的狀況、聊聊明天的行程、聊未來的白點與我們全家人,我們從晚上11點聊到半夜3點,但那晚,我一滴眼淚都沒有落下,是白點教我學會道別。我不斷輕輕和牠說,我們全家都很愛你也很謝謝你,姊姊很好,你不用擔心。」

年輕時的白點,身體還很好,只是隨著年紀漸長,牠的體力大不如前,身上還多了些病。(圖片提供/飼主謝小姐)

謝小姐表示,起初她很排斥寵物安樂,但真的面臨了,才發現安樂也是一種善終。回憶起與白點告別的那天早上,她說:「整個過程很快,親吻著白點,我知道牠離開身體、不痛了。只是覺得心裡空空的,一切好不真實,卻有種莫名的安心,最後我是笑著跟白點說再見的,謝謝老天爺給了我們很長的時間相處,我很感恩也很知足。」謝小姐深信,她與白點未來會再相遇的,也許是在她的夢中,又或許會投胎到她肚子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