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夜陽台傳來奇怪聲音!民眾查看後發現愛犬竟被白鼻心咬傷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圖片提供
2020/07/05 18:35

近日有民眾半夜聽到家中陽台傳來奇怪聲響,起初以為是有小偷闖空門,走近一看才發現是隻白鼻心闖進家中,且民眾所飼養的狗還被咬傷;由於白鼻心為台灣野生動物狂犬病宿主之一,擔心的民眾緊急將愛犬送醫診治,所幸狗狗每年定時打狂犬病疫苗,沒有感染狂犬病的風險,在清理傷口包紮後就可以回家休養。

近日有民眾聽到家中傳來奇怪聲音,走近查看才發現是白鼻心闖入家中,且還咬傷他的愛犬。(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近日有住在淡水的民眾,半夜聽到家中陽台傳出聲音,家中愛犬也不停地吠叫,起初民眾以為是有小偷闖空門,後來走到陽台一看,才知道是隻白鼻心闖進家中,當他將白鼻心驅離後,發現愛犬竟被咬傷,緊急將狗帶去動物醫院診治。所幸台灣苗栗以北地區不是野生動物狂犬病疫區,狗狗也有每年定時打狂犬病疫苗,沒有感染狂犬病的風險,在清理傷口包紮後就可以回家休養。

狂犬病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腦脊髓炎,主要是被罹患狂犬病之動物抓、咬傷,病毒隨患病動物唾液進入傷口而感染。潛伏期約1至3個月,感染初期會有發熱、喉嚨痛、發冷、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虛弱、焦慮、頭痛及咬傷部位異樣感等症狀,數天後出現興奮及恐懼現象,呈現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痙攣,並引起恐水現象,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等情況,一旦發病後死亡率接近100%。新北市動保處提醒,民眾如不慎遭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應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前往「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就醫,經醫師評估如有感染風險,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才可以有效阻斷狂犬病發病。

新北市動保處提醒,貓咪也需要每年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新北市動保處也呼籲,民眾在安排登山、郊遊等野外活動時,除了要防蚊蟲及蛇類,也要特別留意周遭野生動物!根據防檢局歷史監測,迄今動物狂犬病陽性數共23件,為鼬獾21例及白鼻心2例,提醒民眾從事戶外活動時勿接觸、逗弄及捕捉野生動物,且每年需帶自家毛寶貝前往動物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預防狂犬病感染風險。值得注意的是,若寵物未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3條規定,最高可處15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