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讓浪浪和受刑人找到希望!結訓畢業「監獄犬」變身極品狗狗找新家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圖/截自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監獄官網
2020/07/03 16:30

活潑、好動、學習力強的監獄犬小黃,準備退役找家中。(圖/截自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監獄官網)

全台唯一的「監獄犬」就在新竹監獄,牠們通常是原本街上或被棄養、曾受過傷害的浪浪,由動保機關、團體捕捉後,配發給受刑人參與飼養、照顧和訓練,讓浪浪和受刑人在過程中,彼此重拾自信與希望。而就在近期,有隻受訓期滿的米克斯「小黃」要從監獄畢業,變得乖巧親人的牠,只待一個溫暖的家。

「監獄犬」是新竹監獄14年前引進的制度,由陳鉅龍訓犬師指導訓犬技術,再由有專才的受刑人協助訓練並對外送養,而狗狗來源多是當地浪犬,或是動保機關、民間團體捕捉的社區肇事浪犬。透過這樣人狗互動的制度,讓有問題的浪犬變身親人的毛小孩,逐漸適應人類的居家生活與環境,也就更有機會進入家庭受到良好的照顧,與此同時受刑人也在訓練浪浪的過程中,培養了同理心、愛護動物的觀念,重拾希望與良善。

新竹監獄是全台唯一有監獄犬的矯正機關。(本報資料照)

與新竹監獄犬合作的新竹市紅項圈流浪動物協會志工黃老師說明,監獄犬的職務與培訓並沒有一定的年限,因為這是個環環相扣的過程,像是培訓需要司法部的認可、照護犬隻仰賴南寮善心張太太的助糧、還要有訓犬師的教學輔佐,以及受刑人的個人特質和刑期長短、監獄犬本身的資質等,都會影響到監獄犬培訓和執勤,若有其中一個環節改變就可能中途中斷或是提早結束。

而近期退役的監獄犬米克斯「小黃」,就將開放送養找家,黃老師表示:「小黃是隻3歲左右已結紮的小男孩,聽得懂很多指令更身懷絕技,除此之外還十分的貼心感性,最可愛的是,牠完全是個貪吃鬼,如果喜歡看狗狗享受美食的話,帶牠回家會超級療癒」。

在後續的領養流程裡,會先請領養人填寫問卷說明大概的生活模式,在辦妥領養手續將狗狗從監獄接出後,退役的監獄犬會先到陳鉅龍訓犬師或協會志工黃老師家中,先行適應外界的生活,並協助狗狗調整步調來熟悉未來的新生活,後續也會提供2週的試養期,訓犬師和志工也會保持聯絡為領養人提供諮詢,讓退役監獄犬的領養更加完善。

目前有關監獄犬的領養資訊,多會透過新竹市紅項圈流浪動物協會的臉書粉專,黃老師說:「浪犬們被帶進監獄,在這邊學習重新愛人做好準備,看著牠們這麼努力,我們也希望能為牠們做得更多,讓這些原來流浪街頭的孩子,有個圓滿的故事結局」。

若有意願認養退役監獄犬小黃,可再至新竹監獄官網看更多照片,並與新竹市紅項圈流浪動物協會志工黃老師聯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