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隆以前都是「鱟」?620國際鱟保育日與海科館揭開牠的身世之謎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海科館/圖片提供
2020/06/20 16:45

海洋生物百百種,不一定每個我們都認識,但你有聽過「鱟」(音同厚)嗎?鱟外觀雖有些像魟魚,但牠卻是個幼時生活在潮間帶泥灘地,長大會在沿岸淺海生活的大型節肢動物,約4億8千萬年前就存在地球上。藉由今天(6月20日)是國際鱟保育日,就來好好認識牠吧。從前都是鱟的基隆,現因種種因素鱟在此已消聲匿跡,因此海科館在此進行復育工作,希望能讓重現基隆充滿鱟的風景。(圖片提供/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鱟主要棲息於海岸,易受海岸環境影響,因也被視為海岸泥灘溼地的健康指標物種及旗艦物種。目前國內能經常性觀察到三棘鱟、稚鱟的地區只有金門與澎湖。臺灣本島西海岸及北海岸部分港口大多只發現成鱟被捕上岸或是販賣。直至2019年嘉義布袋稚鱟調查才發現暌違14年的稚鱟。

由於三棘鱟被捕捉抽血供作鱟試劑以作為醫療用品、藥物及疫苗上細菌的檢測必需品,同時有被食用、混獲、海洋污染、海岸人工化與開發等不同或複合壓力因素,造成族群長期的衰退,因此牠於2019年3月22日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瀕危物種。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陳麗淑主任表示,曾有鱟江之稱的基隆,以往鱟滿基隆的景象到現今海岸無鱟,因此海科館希望從認識鱟及復育開始,將此地成為台灣本島的鱟復育基地,推動保育的概念。

今年開始,海科館與環保署合作,透過與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退休研究員陳章波、謝蕙蓮的稚鱟知識傳遞,以及十多年飼育鱟經驗的農委會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與金門水試所的稚鱟移轉技術,於潮境海洋中心進行成鱟繁殖與鱟苗照護經驗傳承;更將經驗以環境教育方式轉移到校園,讓學生親自參與以科學方法飼育稚鱟、探索鱟的生物學。

為了響應今日的「國際鱟保育日」,海科館特別邀請學校拍攝短片共同響應,並從即日起至6/30止,只要到潮境海洋中心參觀並與鱟一起拍照打卡上傳臉書,能獲贈小禮品,希望大家一起到館內認識鱟,為鱟發聲。

620為國際鱟保育日,海科館邀請大家進館來認識鱟!(圖片提供/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從前都是鱟的基隆,現因種種因素鱟在此已消聲匿跡,因此海科館在此進行復育工作,希望能讓重現基隆充滿鱟的風景。(圖片提供/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