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特別企劃》高齡犬貓終老課題6-2:根治不了的「心臟病」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pixabay
2020/06/19 11:45

長期研究犬貓心臟病的權威醫師蔡志鴻表示,高齡犬貓老化後,13歲以上的狗狗,有高達85%會罹患心臟病;貓則因為基因關係,任何年紀都會好發心臟病,所以很難計算出確切數字,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隨著身體機能退化,年紀大的貓越容易得心臟病,更要提醒,此病是不可根治的。

犬貓的心臟病,飼主知多少呢?(截自pixabay)

因為犬貓心臟病引發的因素不同,首先一定要了解基本知識:心臟功能,蔡志鴻說明,這是血液循環動力來源,提供各組織、臟器能量來源,過程仰賴心臟複雜的內部結構,才能有順序的完成。而犬貓心臟分為左右兩邊,共有四個腔室、兩個心房、兩個心室,右心是接收身體回流的血液,送到肺部交換氧氣,左心則是負責輸送血液至全身。 

針對狗狗心臟病,蔡志鴻說明:「狗的心臟有4個瓣膜:二尖瓣、三尖瓣、主動脈瓣、肺動脈瓣;狗狗的心臟病多屬於心瓣膜疾病(又稱退行性心瓣膜疾病)。」常見病症為左心室和左心房間的「二尖瓣閉鎖不全」,意指在左心室收縮時,瓣膜關閉不完全,導致血液沒有從正常管道(主動脈)輸出至全身循環,造成部分血液回流至左心房。蔡志鴻進一步解說:「當血液長時間回流、堆積在左心房,就會造成心房容積增加,並導致心輸出量減少,引發各器官血液灌流不足,心臟只能加快跳動速度與血管收縮增加壓力,以符合身體各器官的需求,但如此長期下來,心臟負荷變大、越來越累,進而產生更嚴重的病變。」

狗狗則是小型犬容易罹患心瓣膜心臟病。(截自pixabay)

一般來說,瓣膜因為退化產生病變,像是肥厚、脫垂以至於閉鎖不全等,多跟年齡、犬種有關係,而當中一些小型犬種像是馬爾濟斯、迷你貴賓、玩具貴賓、吉娃娃、博美狗等,發病率比大型犬來得高;但大型犬則好發「擴大性心肌病(DCM)」,其定義為心肌退化、心肌變得很薄,特別是左心室心肌壁,心臟內的壓力也會助長壁的伸展,導致心臟變大,會造成心臟收縮功能變差,心輸出減少、組織灌流不足,引起鬱血性心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最終導致死亡。 

貓的心臟病則屬於肥大性心肌病為主,其病因目前醫學研究上,並沒有明確原因,但有研究指出跟基因有關,這些基因突變會造成心肌的收縮操控出現異常與產生過多的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如此就會使心臟過度收縮,常見血壓變高、心律變快,心肌產生肥厚向心性重塑。好發品種多為布偶貓、英國短毛貓、緬因貓、波斯貓等。 

像是緬因貓、波斯貓等品種貓,容易罹患肥大性心臟病。(截自pixabay)

日常生活中,飼主該如何觀察出犬貓是否有心臟病的徵兆呢?蔡志鴻表示,不論犬貓,都可以注意牠們在休息或睡覺時,呼吸是否變快、變得費力,又或者睡不安穩,頻頻變換姿勢,咳嗽或嘔吐、運動能力下降、食慾下降、體重減輕,嚴重甚至休克或昏厥,其中貓又更難察覺,所以蔡志鴻強調,每年的健康檢查是很重要的!

特別提醒若狗狗是因心臟病發而昏倒(可檢查口腔黏膜顏色,呈現紫黑色即為缺氧、蒼白則是血液灌流量不足),大多可能已是鬱血性心衰竭、肺水腫等心臟病末期症狀,送醫之外飼主需做好心理準備。貓通常在肺水腫引起的呼吸症狀後才比較容易被飼主發現,這時牠們可能會出現急性心衰竭、血栓、無預警死亡,飼主或許會說:「明明昨天才好好的,為什麼今天突然病了?走了?」,蔡志鴻表示,因為心臟病的病理變化可能已經持續很久了,才會如此。

蔡志鴻提到,許多飼主對於心臟病病犬需長期服藥,都有是否會傷腎的疑慮,但其實吃藥是在幫助延緩牠們的心臟退化,藥物在體內也會代謝掉,飼主不用擔心藥物殘留、傷腎等問題。另一個迷思是,若犬貓服藥後,心臟病病情受到控制,是否可停止用藥?蔡志鴻說,給藥的目的是為了減輕牠們心臟負擔,一般都需要長期服用藥物,醫師會以犬貓的狀況調整藥物內容和劑量,所以牠們也應該1個月1次定期做健康檢查。 

對於病犬貓的日常照護,蔡志鴻表示,除了定期複診、按時吃藥外,患有心臟病的犬貓因身體纖弱,不能處在溫度極端的環境,應避免激烈運動,飼主平時也要多加監測牠們的「休息時呼吸次數」(每分鐘15~30次)。此外,因為犬貓需要低壓力的生活環境,應避免置牠們於聲音吵雜的美容烘箱等地方。

最後要提醒,不論貓狗、大小型犬,隨著牠們年齡漸長、機能老化,甚至肥胖,其實都很有可能罹患心臟病,一定要定時做好健康檢查,才能防範於未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