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黏鼠板誤傷受困怎麼辦?動保團體教妙招竟是「家中都有的這一罐」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野生動物追思會/圖片提供
2020/06/11 14:45

民眾求救工廠的黏鼠板上黏到了一隻雨傘節,經野生動物追思會電話教學,順利讓牠脫困。(圖片提供/野生動物追思會)

隨著天氣漸漸變熱,許多動物們也紛紛出來活動,長期關注野生動物的「野生動物追思會」,前(6/10)日在臉書粉絲團發文分享,協助受困黏鼠板的雨傘節脫困的事件,並藉此提醒大家盡量避免使用黏鼠板,以及教學如何幫動物從黏鼠板上脫困。

野生動物追思會在貼文時表示,當時接獲一通來自食品加工廠的求救電話,原來是工廠裡的黏鼠板黏到了一隻「雨傘節」,員工雖然害怕毒蛇卻也不想傷及無辜,故來電尋求協助,野生動物追思會粉專人員雖然無法前往救援,但在電話指導下,最後人蛇均安,誤入的雨傘節也回到了大自然中。

為了避免還有其他動物受到「黏鼠板之害」,野生動物追思會呼籲,雖然黏鼠板易取得又便宜,但當動物沾黏上後往往十分痛苦,更不乏困在上頭等死的慘況,且黏到動物的後續處理更是個大問題,如果可以還是建議大家可以盡量保持環境整潔,避免使用黏鼠板。

野生動物追思會教學,當發現有動物困於黏鼠板時,可使用各種食用油,避開動物頭部後倒入以避免窒息,且需讓油覆蓋過黏鼠板上所有有黏膠的地方,讓膠「乳化」後去黏性,一段時間後動物通常就可以脫困,而這救援的過程中還有2點千萬要注意,一是不可貿然把動物直接從黏鼠板上拔起,這恐會造成牠們皮毛撕扯受傷,二是絕對不能使用松香水、去漬油、去光水等一般常見去膠的有機溶液,因為這些對動物可是劇毒。但如果應急處理後動物仍無法脫困,還是要盡快將動物連同黏鼠板後送救傷單位,讓專業人員協助救援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