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相伴15年愛犬離世 飼主心痛:我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習慣妳已不在......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劉姓飼主/圖片提供
2020/06/09 16:25

劉姓飼主分享,陪伴他15年的愛犬「萊喜」因為身上的腫瘤及癌都已惡化,不捨讓牠繼續痛苦的劉姓飼主只能忍痛選擇安樂死。雖然早已知道萊喜的壽命有限,但牠的離開,仍讓劉姓飼主不禁感嘆:「先花15年習慣妳在身邊,再花一輩子去習慣妳已不在......。」

不忍繼續看到毛孩萊喜痛苦的劉姓飼主,最後也只能決定安樂死。(圖片提供/劉姓飼主)

如何與毛孩好好說再見,或許是飼主一輩子也不願面對的課題,畢竟相伴的時間愈久,彼此之間的情感就愈難輕易割捨。劉姓飼主憶起15年前來到家中的米克斯汪「萊喜」時,回憶鮮明得彷彿是昨日才發生的事。他說:「萊喜是我爸從外面撿回來的狗,很難再找到個性和牠一樣好的狗狗了吧,即便我跟家人故意逗萊喜,牠也只會無辜地看著我們。」但一開始,劉姓飼主與萊喜的羈絆還未那麼深,萊喜初來到家中時,他才小學,萊喜經常喜歡偷咬他,還會在家人面前裝乖,「那時我總覺得這隻狗很狡猾。直到上了國中,即使因為忙於別的事,偶爾才理萊喜的時候,牠總是熱情地狂蹭我身體、不停地撒嬌,我也早已習慣身邊有牠的存在。」隨著劉姓飼主步入高中,他發覺萊喜不像小時候那般活潑好動,「我就有一個預感,我害怕牠會離開,因此我開始慢慢紀錄牠的生活。」

因為害怕萊喜的離開,劉姓飼主開始捕捉與牠相處的每一瞬。(圖片提供/劉姓飼主)

時間來到劉姓飼主的大學時期,萊喜已經開始貪睡,或許是累了,也可能是懶了,一年一年逐漸聽不到萊喜的叫聲,反而是牠的睡眠時間隨之拉長。最後的那段時間,萊喜身上的腫瘤及癌都已惡化,劉姓飼主不捨地說:「牠真的忍了非常非常久,我們摸摸牠時,萊喜還是會努力撐住不亂叫,但後來牠真的撐不下去了,一直痛苦地哀嚎,也站不起來,經過醫生評估後,我們決定讓萊喜安樂死......。」如此選擇,對於任一位飼主而言,都是艱難且煎熬。劉姓飼主認為,萊喜是他的家人,不論做哪一種決定一定都會後悔一輩子,他愛萊喜,當然希望牠留下來,但他不能讓萊喜這麼痛苦地活著。

萊喜的離世,讓劉姓飼主一家人難過了許久,也不敢再養狗,只怕要再次面對離別的痛苦。「打開家門的瞬間會想起牠;看到肉塊時會想叫牠一起吃;經過寵物店時,會突然想走進去買點東西給牠。以前以為萊喜在不在都還好,也做好心理準備有天牠會離開我。可是直到牠走了後才發現,我先花15年去習慣妳在身邊,接下來我要用一輩子的時間習慣妳已不在。」劉姓飼主感性地說,萊喜早已像是氧氣般的存在,如果能夠預定狗狗的下半輩子,他還是想繼續養萊喜。「若這輩子妳投胎了,還有緣分的話,就來到我面前吧,不論妳是什麼樣子,我都會好好養妳。」

劉姓飼主說,其實萊喜已經去世好幾個月了,但他仍不習慣沒有牠的世界,即便時間沉澱了悲傷,卻沒有沖淡他對萊喜的思念。(圖片提供/劉姓飼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