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獼猴採鳳梨、吃木瓜讓農民叫苦連天 鄉公所急徵「驅猴人」放炮送客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0/06/09 12:50

「驅猴人」是台東獨一無二的職業,從字面上來看,顧名思義就是要幫忙趕猴子。台東縣延平鄉每年到盛夏時,正好是鳳梨產季,因為山裡的台灣獼猴會過來幫忙「採收」,讓農民很頭腦,於是就產生了「驅猴人」這個新興職業。

台東延平鄉公所近日在粉專上公告,要徵求兩位「驅猴人」,每月薪資新台幣2萬3800元,限定延平鄉民、工作地點則是鄉公所指定,6/8報名截止,鄉民十分踴躍,目前鄉公所還在審核人數。現在剛好是鳳梨產季 農民怕猴子會過來偷吃 請鄉公所幫忙 但不能獵殺 只能驅趕 縣政府會補助  會用鞭炮嚇牠們 應徵的人踴躍 但還是會審核。

台灣獼猴數量多,經常在各農園出沒,讓農民叫苦連天。(本報資料照)

延平鄉公所產業觀光課長許鴻文表示,因為每年夏天,正值鳳梨產季,附近山裡的獼猴都會跑出來「採收」,讓農民很頭痛,但是獼猴屬於野生動物,不能夠隨意獵殺,所以才會有「驅猴人」的工作;工作內容主要就是設置鞭炮、阻擋猴群溜進農園,特別要注意的是,獼猴非常聰明,驅猴人還必須不停換位置放鞭炮,就是不能讓獼猴持續破壞農作物。

不過,鄉公所也強調,「驅猴人」職務的出發點只是要解決農民的困擾,也會告誡大家,千萬不能傷害牠們。但網路上還是有動保人士認為不應該用鞭炮嚇唬獼猴、如此還可能嚇到附近貓狗,受害農民無奈表示:「我們也是要生活啊!難道放任猴子一直破壞我的財產⋯⋯。」看來人猴和平相處的方式,還需要持續溝通研究,才能找到最好的方法。

最後,還是提醒民眾,無論台灣獼猴是一般類野生動物還是保育類動物,通通都受《野生動物保護法》保障,不得任意獵捕、宰殺、販賣或飼養,違者將可處6萬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