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怎麼預防狗狗得藍眼症?醫師建議:注射疫苗和碰到牠們一定要清潔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本報資料照、記者陳泓儒
2020/06/08 13:35

狗狗藍眼症看似是眼睛出問題,事實上是感染犬的腺病毒CAV1導致「傳染性肝炎」。若狗狗有類似症狀如何處理?路米動物醫院眼科醫師許國軒表示,藍眼症為病毒疾病,須採支持性療法幫身體耐過產生抗體的期間,若有類似狀況需立即送醫,避免耽誤治療時間導致惡化。

支持療法讓身體耐過 不易分辨應盡速治療

許國軒表示,藍眼症只是傳染性肝炎的其中一個病症,而此病毒還會造成身體肝炎、出血、發燒等問題,要痊癒需靠身體耐過。因此醫師會採支持療法,降低狗狗發燒等不適狀況,給牠點滴輸液來維持身體水分、電解質平衡,營造好環境讓身體產生抗體封殺這個病毒。

藍眼症最麻煩的地方在,病毒疾病易誘發於免疫力不完全的幼犬上,然而牠又與幼犬常見的「腸病毒」、「犬瘟熱」等會發燒、食慾不振的疾病相似,很容易誤判導致錯過最佳治療時間,因此狗若有類似症狀,許國軒建議快速送醫,讓醫師這邊做進一步檢測找出病因。

若狗狗真的得傳染性肝炎,此病潛伏期約1週,通常發病到痊癒為14天,一般狗狗過程中眼睛會從藍色慢慢好轉到恢復正常,不過若太晚治療,還是有機率導致眼部功能受損。

有打疫苗狗不用怕 未打疫苗注意手口清潔

事實上,目前各大藥廠所生產的疫苗,都能讓狗狗對此病毒產生交叉保護力,足以讓CAV1不至於發病達到預防效果,因此只要定期施打疫苗的狗狗,不太需擔心會得藍眼症。以家犬來說,因接觸外界狗狗機會少,只要2~3年注射一次疫苗即沒太大問題。

傳染性肝炎病毒傳染途徑相當多,包含口沫、血液、體液、糞便都是潛在範圍,因此自家狗狗若未施打疫苗,接觸到來路不明的狗狗、流浪犬,就要格外小心。

許國軒建議若有上述狀況,可以狗狗一回家就先幫牠擦手、擦嘴,降低病毒量。除非是有腫瘤之類的狗狗,免疫力還要應付別處,否則一般健康成犬抵抗力足夠,若上述行為有落實,就不用太擔心被感染。

只要有打預防針,就能避免藍眼症。(本報資料照,此為示意圖非當事狗)

若未打疫苗的毛孩,出門回家要確實做好清潔。(記者陳泓儒攝,此為示意圖非當事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