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界海洋日揭開海底世界 水母居然不會死?海獺一天七餐也吃不胖⋯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2020/06/08 10:35

海洋覆蓋地表超過三分之二的面積,全球有70萬到一百萬種生物以此為家,從世界最大的哺乳動物藍鯨到最微小的生物,萬物在此生生不息。6/8的世界海洋日即將到來,為呼應2020年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海洋日主題「創造永續海洋」,動物星球頻團隊特別前進海底世界,探訪海中生物的日常。

抹香鯨是世界上最大的齒鯨,牠一天只花 7%的時間在睡覺,睡眠時間比其他哺乳類都還要少。(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世界上最大的齒鯨-抹香鯨,牠一天居然只花約1.7小時在睡覺,睡眠時間比其他哺乳類都還要少;而抹香鯨還能透過聲音聯繫世界,堪稱地表最吵生物,牠們會用「喀嗒聲」來溝通,將訊息傳到上百公里遠,喀嗒聲會從牠們的鼻子前端發出去,撞到東西後再反射回來,靠著這種回聲定位的過程,與同伴溝通。

海底世界除了海中巨無霸,還有著世上最小的海洋哺乳類-海獺,體重只有 4.5公斤、身長1公尺。海獺的新陳代謝非常快,幾乎得不斷吸收熱量才能保持溫暖,且體脂量非常低,牠們每天一定要打獵7次以上,才能在寒冷的南太平洋水域生存,最誇張的是,牠們一天會吃掉達體重30%的食物,相當於一位體重50公斤的男性一天吃掉15公斤的食物,果然不可貌相!

海獺一天會吃掉達體重30%的食物,相當於一位體重50公斤的男性一天吃掉15公斤的食物。(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而古今中外,有許多人都幻想著能夠長生不老、永保青春,團隊也發現,其實當一隻水母就可以了!一般水母跟一般生物一樣都會經歷死亡,但有一種水母是特例,牠會跳過死亡的步驟,就是俗稱永生水母的燈塔水母。 

燈塔水母不但不會死,牠還越活越年輕,不斷地從幼年變成成年、成年變回幼年。而牠回春的方式就是變成一灘軟軟的包囊、沉到海底,變成一個水螅群體,水螅群會生出好幾百個基因一模一樣的小水母,是原本成年水母的完美復刻版,只需花30天,回春的水母又能重頭開始整個循環,是不是很羨慕呢?

箱型水母可說是最恐怖的海中生物,牠們可能跟指甲一樣小,也可能比整隻大象還要長。(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而另一種水母-箱型水母,可說是最恐怖的海中生物,牠們可能跟指甲一樣小,也可能比整隻大象還要長;最特別的是,一隻箱型水母的毒足以毒死60 個人,是眼鏡蛇的100倍。

箱型水母的觸手上面佈滿刺絲胞,每個細胞都是發射螫針的陷阱,當東西碰觸到刺絲胞即會觸動發射警報,螫針發射的速度是百萬分之一秒,比扣下扳機到子彈射出的時間還要快,而一旦螫針刺穿皮膚,毒素注入體內,將會導致癱瘓,甚至死亡,完全印證「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神秘的海底世界,是很多人都想一探究竟的領域,不過在探訪之餘,可別打擾牠們原本寧靜的生活喔!

燈塔水母不但不會死,牠還越活越年輕,不斷地從幼年變成成年、成年變回幼年...。(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