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初生小熊沒了媽媽、落單山中⋯⋯全靠十個月「歷練」重返森林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台東林管處提供
2020/05/18 18:15

去年7/27臺東縣海端鄉廣原村出現一隻落單雌性小熊,在村民發現後,就立刻通報林務局臺東林管處接手照養,後來並由部落依據布農族儀式命名為姆拉斯(Mulas)。經過10個月後,5/16上午由直升機載送,順利回到中央山脈,從Mulas佩掛的衛星發報器傳回的訊號,也顯示牠已經開始活動。 

可憐的小熊終於回到森林了。(台東林管處提供)

據台東林管處處長劉瓊蓮表示,Mulas初照養時體重僅3.9公斤,尚在哺乳期,非常瘦小虛弱,所以以補充營養為主,同時也怕牠將來野放無法獨立生活、更沒有母熊的帶領,需要藉由階段性的野化訓練增加對自然環境的適應能力。野訓後期,Mulas在半開放式的野訓場近自然環境生活,學會取食各種植物、野果,也學會獵捕野生動物,還展現上樹築巢棲息的行為。

野放前Mulas體重已長到42公斤,歷經4次健康檢查,狀態良好,經評估已達可獨立生活的年齡及體型。林管處從今年初即開始勘查適宜野放地區,為確實掌握野放點環境及生物資源,多次派員前往現場勘查,確認適合作為野放地點。 

野放當日也特地邀請在地大埔部落耆老司訓妹及當初通報的族人們為Mulas祈福,Mulas帶著部落族人及林管處人員的祝福,在2位獸醫師護送下,早上七點左右搭乘民間航空直昇機起飛,抵達現場後,工作人員讓Mulas先在籠內待了一個多小時,讓牠觀察這片未來屬於牠的森林,籠門開啟後,只見Mulas緩緩步出,向周邊張望探索並緩步前進,然後以稍快步伐奔跑向森林中。

小熊身上配掛具有延展設計及預設一年後自動脫落的衛星發報頸圈,發報器將定時傳送位置訊息,目前林管處規劃至少半年的監測追蹤,希望能掌握Mulas野放後的動態。 

從小熊救援、照養至野放,林管處感謝林務局的全力支持,還包含了台北市立動物園及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花蓮林區管理處、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多位野生動物研究學者專家。尤其要感謝委託照養的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團隊全心全力完成工作,同時也謝謝當地部落族人的通報與支持,而昨日的野放行動與先遣作業,也承內政部空勤總隊、德安航空與交通部民航局全力協助。

小熊經過林管處細心照料之下,終於可以獨當一面。(台東林管處提供)

後續林管處將持續結合廣原社區巡守隊進行棲地巡護工作,與部落夥伴攜手守護臺灣黑熊的家園。也呼籲民眾在野外發現需救傷之野生動物時,地方縣市政府1999或林務局通報專線(0800-000-930),劉瓊蓮也呼籲,大自然是野生動物的家,愛牠就不要打擾牠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