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孩子教育不能等!「動保觀念」入十二年國教課綱 盼台灣走向友善動物國家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pixabay
2020/05/15 14:05

台灣正處在「寵物世代」,光是貓狗數量根據農委會統計就超過200萬,加上流浪動物的數量十分龐大,可見當務之急就是加強國人動保觀念。

2018年12月,我國立法院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規定各級政府應普及動物倫理與動物保護法相關教育。2019年教育部積極召開多次諮詢會議,編撰12年國民教育課綱之動物保護教材,建立動保教育架構,彙整重要動保資訊,方便教師設計課程及教學活動時參考,提供教師進行深入探討或思考相關的問題討論,期望培養學生同理心,進而理解動物福利、飼主責任以及動物平權觀念。 

台灣寵物數量已超過200萬,顯示動保教育不能等。(截自pixabay)

去年十二年國教動保教育課綱初推行,Taiwan SPCA(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身兼課綱諮詢委員一職,與教育部委員及相關動保團體共同前往台中、南投、嘉義等示範學校進行觀摩,雖多數教師都對動物保護教育具有高度熱忱,但要如何加強教師對於動物保護議題的專業知識就變成最重要的課題。 

協會「2020動物保護種子教師培育計畫」,將重點放在十二年國教動保課綱中的第三章「善待同伴動物」、第五章「流浪犬貓與校園犬貓」、第六章「飼主與同伴動物的生命關懷」,主要因為這三個章節的內容,是學生們最容易接觸到、且為動物保護教育基礎。

教育專員許哲瑋表示,計畫目標第三章為完整建立學生飼主責任,宣導「領養、終養、不棄養」觀念,並降低師生對於流浪犬貓的錯誤認知;第五章全面探討流浪犬貓與環境及人群的互相影響,提供正確與流浪犬貓應對之方式,讓學生能避免傷害;第六章教育飼主應盡責照顧動物到終老,並說明如何做到離別的心理與實際準備。 

而為了推廣台北市動保處的校犬計畫,協會同時會宣導校園犬貓對於生命教育的益處,期望增加臺北市動物之家犬隻送養機率。目前此計畫依全國教師研習時數規範,可於校內申請教師研習時數2小時,且校方不需額外支出費用,首批開放任職於台北市各級學校的教師於今年7/31前向協會提出申請,期待與各校共同努力提升台灣動保教育的友善氛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