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日蟲蟲危機!台灣新傳染病毒SFTS媒介是「牠」疾管署:可致器官衰竭死亡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pixabay、本報資料照
2020/05/01 10:45

去年國內首度出現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簡稱SFTS),SFTS於2009年首度在中國發現,疫情多在5~10月、潛伏期約7~14天。

外出帶寵物散步時,要注意牠們被蜱蟲叮咬喔!截自pixabay

我國疾管署已在今年4/15公告新增SFTS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並提醒「蜱蟲」是SFTS病毒主要的傳播媒介。由於蜱蟲這種吸血蟲,常見容易附著在動物身上,尤其是飼主若帶自家的寵物外出散步,都要更加注意!一旦發現寵物身上有蜱蟲,千萬不要徒手硬拔、也不要把蟲捏碎,如此會增加感染機率,且還會在寵物身上造成傷口。建議送醫處理比較保險,也能讓醫師檢查寵物身上是否還有他處正被蜱蟲侵襲。

SFTS主要是經由蜱蟲叮咬感染,咬傷部位多會出現紅腫、皮疹、水皰或瘀斑,患者發病後第一週多數有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也會有噁心、嘔吐、腹瀉、頭痛、肌肉痛、淋巴腫大等症狀,並會有出血傾向;發病後第二週可能導致肝臟、腎臟等多重器官衰竭或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第三週多數患者走向復原病程,少數重症患者則可能死亡,致死率約5~15%。 

本報資料照

目前除中國外,南韓及日本亦有確定病例,且中國及南韓均曾報導醫護人員於照顧病患時,因未採行正確的防護措施及未穿著/配戴適當防護裝備,直接接觸急性期或死亡病患之血液、體液或呼吸道飛沫顆粒等而導致感染的事件。此外,從中國、日本、南韓等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罹病者多為從事農作工作或年老族群。

提醒民眾也應避免暴露於蜱蟲孳生的草叢環境,若至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必須接觸草叢環境時,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避免被蜱蟲叮咬。

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