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援小英雄!想當最強搜救犬竟要具備「這些」條件?!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20/04/25 19:00

透過敏捷訓練,讓搜救犬可以適應不同的地形與克服障礙物。(記者沈昱嘉/攝影)

如何挑選成為搜救犬?

台北市搜救隊控犬員簡世樺表示,搜救犬不限品種,不過大多以狼犬、拉布拉多等工作犬後代為主,且狗狗必須要有很高的工作慾望、愛玩愛吃、強健體魄、良好的嗅覺能力、喜歡與人互動,以及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

搜救犬的工作時限?

依據「政府部門執勤犬照護管理規則」第3條規定,執勤犬執勤之工作時間,每星期不得超過40小時,每次不得連續執勤超過4小時,執勤期間應提供適當休息。搜救犬訓練視同正式執勤勤務,但遇作戰任務、演訓、搜救或其他緊急情況者,不在此限。

搜救犬服務年限以4年為原則,搜救犬滿 7歲應予除役,經搜救犬小組評估搜救犬身體機能狀況足堪搜救勤務者酌以延長,最長不超過1年,搜救犬服務年限不得超過 8歲,退休後則會開放民眾認養,確保每隻狗狗都能得到好的照顧。

搜索訓練顧名思義就是讓搜救犬找出躲藏的人,並以連續吠叫的方式告知控犬員。(記者沈昱嘉/攝影)

每當重災發生,除了有英勇的救難人員,不眠不休地努力尋找生命跡象外,還有在斷垣殘壁中,來回搜索的搜救小尖兵──搜救犬,藉由靈敏的嗅覺,協助救難人員找到生還者。

幼犬時期即開始培訓 藉由牠的嗅覺找出生還者  

台北市搜救隊控犬員簡世樺分享,搜救犬會從幼犬時期開始培訓,讓犬隻進行社會化的訓練,之後會進行一系列的搜索、服從、敏捷等訓練。其中服從訓練讓狗狗能聽取指令,像是行進間坐站趴、方向控制,而敏捷訓練則是指讓狗狗去做一些敏捷器材,如翹翹板、A型架、高行走橋,因為在救災時,可能需要經過倒塌、不平衡的房屋,若牠們沒有辦法適應不同地形,就無法順利完成任務。

另一項搜索訓練則是模擬救災場景,人躲藏在桶子裡面,讓狗狗循著氣味去搜索,藉由嗅覺找到目標,確定標的物後,狗狗會待在原地,以連續吠叫的方式告知控犬員。在真實的救災現場,搜救犬的任務,就是依靠牠的嗅覺,做區域搜索,找出活人氣味,標的位置並且做出連續吠叫,讓救難人員知道哪邊有生還者氣息。

以正向鼓勵方式進行訓練  出任務時控犬員會替狗狗評估危險

不過並不是每隻訓練的狗狗都會成功通過考試,在訓練過程中也會遇到令狗狗比較害怕的事情,因此簡世樺分享,訓練方式會以正向獎勵進行,對搜救犬來說就像是玩遊戲一般,降低難度,獎勵提高是訓練的守則。譬如在訓練時,若牠們不太適應煙霧,則會準備好吃的零食給牠們,並讓煙霧減少一點,接觸時間長一點,讓牠們慢慢去習慣,每隻狗狗的習性不同,需要不停去嘗試。在訓練結束後也會為牠們做一些護理,藉由梳毛、按摩的動作讓牠放鬆,順便檢查身體是否有受傷。對於控犬員而言,搜救犬不僅僅是夥伴,也像是家人,而控犬員在出任務時,也會謹慎為牠們評估危險,當牠最好的後盾。

在訓練結束後,控犬員會幫狗狗做簡單的按摩,讓牠放鬆肌肉。(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