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橋下「設鳥網」台灣鼠耳蝠母子勾住慘死 網友怒:拜託放過蝙蝠吧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蔡姓網友/圖片提供、本報資料照
2020/04/16 21:00

昨(4/15)日在台南台19甲10.5到11公里處的玄武橋下,有蔡姓網友發現橋下有異狀,前往查看竟發現橋下竟被人架設了網子,上方卡著5隻蝙蝠和1隻鴿子,擔心牠們受傷,蔡姓網友與同事便急忙將牠們解下,鴿子還活著,但蝙蝠們卻早已死亡。

橋下空間靜謐且近水源,許多飛行動物都會經過。(圖片提供/蔡姓網友)

在生態顧問公司工作的蔡姓網友,昨日正好在附近進行工作案場的生態調查,在他們用望遠鏡觀察工作案場的鳥類狀況時,剛好發現了玄武橋下有異狀,靠近探查竟有人私設鳥網在橋下,網子上方還卡著好幾隻不知是生是死的動物,網友與同事見狀立即設法協助救援,但橋下就是河流他們只能用勾的方式,將被網纏繞的動物解下,共救下了1隻鴿子和3隻蝙蝠,其中鴿子被發現時還活著,經觀察沒有外傷且還能活動,於是將牠放置於路邊隱密處,讓牠休息後可以自行離開;然而其他3隻蝙蝠則沒那麼幸運了,從網上解下時就已死亡了,對蝙蝠稍有涉略的網友同事初步鑑定,應該是1隻東亞家蝠和1對台灣鼠耳蝠母子。而這些蝙蝠大體,蔡姓網友表示會再詢問特生中心或是相關單位,若有研究需求會再提供給他們。

網友救下的鴿子還活著,但全身被網子緊纏而難以掙脫。(圖片提供/蔡姓網友)卡在網上的蝙蝠已經沒有了反應。(圖片提供/蔡姓網友)

蔡姓網友在發現橋下捕網後,同時通報了1999,後續下營區公所也和警方一同來拆網,又再網子上解下了2隻死亡的蝙蝠,並帶回做後續處理。公所與警方推測架網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捕鳥,然而究竟是何人、何時所設則難以確認,但後續會再派人力巡視,避免再有人惡意設網,讓動物誤觸網具無法脫身的憾事發生。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非基於學術研究或教育目的,獵捕一般類的鳥類動物,除了應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也只能在特定區域中設置,違反者可處6萬至30萬元罰款。過去在農田為防止鳥類啄食,就曾有農民私設鳥網之情事,而這次被人設網於橋下,則可能是有心人士為了想捕鳥進補或販賣,只是結果卻讓蝙蝠成了最大的冤大頭。

蔡姓網友PO文到網路後,也引來其他網友憤慨:「這真的太可惡了,蝙蝠已經夠可憐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牠們被錯誤指責是病毒來源,但事實上是人類食用牠們、破壞棲地、拿牠們做實驗,才造成這種局面,其實牠們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