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外的暖心訊息!動物收容所「籠子全空」 志工列隊拍手歡呼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Pixabay/圖片提供
2020/04/16 14:00

武漢肺炎疫情最初爆發以來,中國地區出現許多寵物遭棄養、殘害的狀況,然而在美國卻是另一種景象,雖然一樣採取「封州」保持社交距離的作法,要求居民除必要活動外都應盡量待在家,隔離的孤獨感反讓人興起飼養寵物陪伴的念頭,讓美國認養寵物的數字大增。

美國因疫情讓寵物的領養率大增,甚至有很多收容所出現沒有犬貓可以認養的狀況。(圖片提供/Pixabay)

美國全國性動保組織「Best Friends Animal Society」執行長Julie Castle表示:「因為疫情關係,協會中全國各地收容中心的寵物領養申請比例激增」,另一動物收容中心「Animal Care Centers of NYC」也表示:「當時在推認養計畫時共釋出200隻待認養的犬貓,我們卻驚喜地收到了2000份申請,這些人們多是因平時工作無法長時間待在家,疫情爆發後變成在家工作、連假日也無法外出,讓他們決定飼養寵物來作伴」,這種認養潮在美國各地都在發生,像近日在佛羅里達州的動物收容中心的一段影片,員工們站在空蕩蕩的籠子前拍手歡呼,因為疫情爆發所有狗狗都被領養回家了。

Julie Castle受訪時說:「過去的研究已指出,寵物的陪伴可以減輕壓力和焦慮,當外界疫情消息讓人不安時,牠們除了可以緩解孤獨感,也能讓人們更加平靜」,加上部分地區雖然實行封閉政策,但遛狗行動是被允許的,因此讓美國的寵物在繼衛生紙、冷凍食品的搶購風潮後,成了新的搶手貨。動保團體也順應這樣的認養潮,鼓勵民眾認養或是擔任暫時的寄養家庭,不僅緩解收容中心的動物數量,也讓這些被關在收容中心內的犬貓,多了可以和人互動、社會化的機會,也就更可以找到永遠的家。

然而,疫情所帶來的,除了增加認養率的好消息,也造就部分動保活動執行上的困難。因為美國許多州進行封州管制,讓許多原本跨州的動物救援活動難以執行,像是阿拉巴馬州、德克薩斯州、密西西比州和喬治亞州等美國南部地區因為收容所不足,通常救援人員會從南部將犬隻北送,而因為疫情之故,狗狗無法送往北部各州,安樂死的比率就可能上升。另外,許多州也因疫情暫停了寵物疫苗接種、預防性等非威脅生命的獸醫檢查行為,讓收容所新進的犬貓無法接受基本檢查照護,動物也無法進一步進入家庭。同樣地,非急切性的犬貓「絕育」也暫緩,讓許多動保團體擔心,在外的犬貓數量恐在疫情後直線上升。而由「情感慰藉」興起的寵物領養潮,更讓人擔憂恐在疫情結束後,由於失業與經濟影響,造成另一波棄養潮。

即使如此,大部分的動保團體依然樂見其成:「人們和寵物在陪伴相處過後一定會產生感情,不是在疫情過後就可以說丟就丟的」,但部分動保團體仍做最壞打算,準備好清空的收容空間,美國愛護動物協會ASPCA也在近期募資,款項將準備用來協助有困難的寵物飼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