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擬定「可食動物」名單 狗列伴侶動物擬禁食 網友爆氣:必須吃狗肉壓壓驚!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知乎網、pixabay
2020/04/10 09:00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後,為防止疫情擴散下令禁止吃野味。中國長久以來吃野味、貓狗的陋習文化一直為人詬病,深圳日前就開第一槍,明文規定5/1起禁止民眾吃貓、狗,成為中國第一個明令禁止的城市。加上前(8)日,中國農業農村部擬定了一份「國家畜禽遺傳資原始目錄(徵求意見稿)」,文中強調「狗為伴侶動物擬禁食」卻在網路掀起論戰,雖有些中國網友支持、但也有人卻怒火中燒表示「以前沒吃過狗肉,必須吃幾斤狗肉壓壓驚」、「突然想吃狗肉了」等。

有中國網友在社群平台表示不滿禁吃狗肉的政策。(截自知乎網)

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所公布的名單,共有31種傳統與特種畜禽列入可食用或是商業用途,其中特別關於狗:「隨著人類文明進步和公眾對動物保護的關注及偏愛,狗已從傳統家畜「特化」為伴侶動物,國際上普遍不作為畜禽,我國不宜列入畜禽管理。」表示狗屬不可食畜禽。 

而被列入的畜禽名單皆是以4個原則為準,一、必須經過長期人工飼養馴化,有穩定的人工選擇經濟性狀;二、優先保障食品安全、公共衛生安全、生態安全;三、是尊重民族習慣;四則是與國際接軌,參照國際通行做法和國際慣例等。

傳統畜禽18種:豬、普通牛、瘤牛、水牛、犛牛、大額牛、綿羊、山羊、馬、驢、駱駝、兔、雞、鴨、鵝、火雞、鴿、鵪鶉。特種畜禽部分有13種:梅花鹿、馬鹿、馴鹿、羊駝、珍珠雞、雉雞、鷓鴣、綠頭鴨、鴕鳥,剩餘水貂、銀狐、藍狐、貉皆為商業用途。

名單中更說明被列入的特種畜禽,像是梅花鹿,其養殖歷史悠久、已經形成完善的產業體系;馬鹿在新疆、甘肅、寧夏和內蒙古等西部少數民族地區有傳統飼養習慣;馴鹿主要分佈在內蒙古根河市及其周邊地區,是鄂溫克族重要的生產生活資料;羊駝為引入品種,馴養歷史悠久、用途多樣;珍珠雞、雉雞、鷓鴣、綠頭鴨、鴕鳥(含非洲鴕鳥、美洲鴕鳥、澳洲鴕鳥)等,多為國外引進品種,養殖技術成熟;水貂、銀狐、藍狐、貉等毛皮動物,已經培育出適宜家養的品種,主要用於毛皮加工和產品出口,非食用。

中國公布可食用動物名單中,將狗列為伴侶動物禁食。(截自pixabay)

武漢肺炎爆發,中國為防止疫情擴散、大動作擬定可食用名單,也讓江蘇的狗肉製品公司不滿,認為食用狗肉是「文化自信」,禁食是否定中國傳統。此名單回饋意見截止日為5/8,是否會有更多人發出不同聲音,就看中國人民如何選擇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