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知者無罪?浮潛遊客摸海龜、踩龜殼 海巡署放話:海龜我罩的,一個別想跑!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萬姓網友提供
2020/04/08 08:00

近期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四起,許多人怕群聚感染、但又不想悶在家,會選擇到山區或海邊走走,而也有不少人會選擇浮潛到海裡,自由自在的享受海洋美景。 

不過昨(7)日在臉書爆料公社有位萬姓網友PO出一段影片及數張照片表示:「本人於2020年4月2日 下午2:51(gopro時間紀錄)自由潛水時,竟目睹某浮潛業者導覽遊客過程,不但讓遊客觸摸海龜,甚至還用腳踩!身為海洋狂熱者實在看不下此行為,已向交通部觀光局發出檢舉信函,但接到通知表示因不是現行犯,海巡署追溯會有困難。」萬姓網友將此事PO網想透過社會輿論的力量撻伐此行為,並呼籲大眾尊重野生動物、保護生態環境。

有民眾前往小琉球浮潛時,碰到其他遊客踩海龜當有趣。(萬姓網友提供)

此文PO出引來不少網友抨擊,直說希望原PO公布業者!不過廣大鄉民肉搜功力實在了得,馬上就揪出業者,並紛紛轉往該業者粉專要求說明。而業者也隨後PO文承認這起事件是該店的疏失,文中表示這是該店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情,對於海龜深感抱歉、不捨,一直以來都有特別告知遊客,並貼出告示及簽署同意書要求遊客不得碰觸海龜等海洋生物。影片中教練當時在拖拉遊客向前游動,不料後面的遊客私自碰觸、踩海龜,當時教練沒有注意到,屬實教練疏失,深感抱歉,絕非故意放縱遊客觸摸、踩海龜。

店家也強調自己身為在地人,絕對不可能放縱這樣的事情發生,這起事件屬於個人行為,本店皆保留法律追訴權也將主動全力配合相關單位調查及提供遊客資料幫助協尋,之後會加強告誡,避免類似事情再度發生。 

海巡署表示已掌握資訊,也已蒐集相關證據交由本署南部分署查處中,並強調對於騷擾海龜案件,一定嚴辦不貸。對於這起事件感到十分痛心,因為政府已經不斷宣導就是希望遊客別因為不知情而誤觸法令,但相同事件仍不斷發生,海巡署更霸氣嗆聲:「海龜是海巡罩的!欺負海龜,一個都別想跑!」

觸摸海龜依法最高可罰30萬元。(萬姓網友提供)

最後要再次呼籲民眾,根據日前海巡署公布的愛龜守則:不觸碰、不捕捉、不驚擾、不追逐、不餵食、不圍繞、不阻擋海龜;與海龜保持5公尺以上的距離,減少海龜的壓迫感;不打擾休息、睡覺中的海龜;減少使用防曬乳,或選擇不傷害海洋生態的防曬乳。且提醒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違者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金;因而導致野生動物死亡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切勿以身試法,維護海洋生物與人類的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