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先天缺陷臘腸犬怕風險未結紮最後「長出大腫瘤」飼主悲痛呼籲:該做的不要躲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 圖片提供/臉書社團ILD Family=I Love Dachshund.Taiwan-我愛臘腸狗。
2020/04/07 18:45

日前在臉書狗狗社團ILD Family=I Love Dachshund.Taiwan上,版主馮村PO上了一則令人難受的訊息,他家中10幾歲的臘腸犬「夢露」因為卵巢病變,緊急開刀手術,不只從腹部取出超大腫瘤,裡面的臟器還因腫瘤而沾黏,現在狗狗還在醫院觀察中,難過之餘,他將夢露的遭遇上傳臉書,想讓其他還沒幫毛孩結紮的飼主引以為戒。

馮村把夢露的手術相關照片PO上網,希望讓大家知道結紮的重要。(圖片提供/臉書社團ILD Family=I Love Dachshund.Taiwan-我愛臘腸狗。)

其實,夢露的身世相當坎坷,當初發現牠的是一位美容師愛媽,當時愛媽在收容所的公告看到牠,發現竟是自己客人家中的狗,聯繫了狗狗主人才知道,飼主因為無法續養轉送朋友,而後又被朋友棄養才流落至收容所,曾和夢露有過一面之緣的愛媽因為不捨,決定將夢露領回邊照顧送養,那時馮村也在網路上表示自己希望認養,只是後來愛媽將夢露送養給一對有孩子的夫妻,不料沒多久該夫妻竟自己聯繫馮村,說因為「狗狗太乖了」不能陪小孩玩,所以想說轉送養給他。愛媽知道後覺得既生氣又難過,如果覺得狗狗真的不適合,應該是聯絡送養人而不是隨便轉送給他人,她將夢露接回後一度不願再將牠送養,最後,是馮村的誠意感動了愛媽,也讓夢露有了一個家。

馮村回憶剛接手夢露時,原本想帶牠去結紮,然而經獸醫檢查後發現,夢露的身上竟有著許多各種健康問題,當時的夢露已約6~8歲但身體相當虛弱,已有髖關節和心臟肥大壓迫到氣管的問題,加上有一些先天性基因問題和腦部缺陷,不僅聽不見還有一眼弱視一眼失明的狀況,讓獸醫師不敢貿然動刀幫牠結紮,也因如此讓馮村害怕結紮麻醉動刀的風險,而一直未幫夢露結紮。

直到最近,夢露因為沒有結紮而讓卵巢病變,長了超大的腫瘤還沾黏到其他器官,不僅緊急開刀手術,更得待在加護病房觀察照護,這狀況也讓馮村難過之餘決定跳出來呼籲「結紮的重要」。馮村表示,雖然夢露是個特例,因為生理因素過去沒有結紮,但繞了一大圈,最怕的事還是發生了,夢露最終還是得麻醉動刀,他語重心長的說:「希望所有的毛孩爸媽以此為戒,不要怕毛孩痛而不結紮,不紮以後只會更麻煩;如果怕花錢,以後就要多花10幾倍的錢救牠,最重要的是,花了再多的錢也不能保證牠能好起來...」

圖左為夢露,圖右為yahoo,是馮村家中的另一隻臘腸犬,平時十分照顧夢露。(圖片提供/臉書社團ILD Family=I Love Dachshund.Taiwan-我愛臘腸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