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例「人傳貓」!比利時貓咪感染武漢肺炎 我國防檢局發聲明這樣說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pixabay
2020/03/28 23:37

中國武漢肺炎全球肆虐,繼香港後今(28)日比利時驚傳有1貓隻遭到「感染」武漢肺炎(稱:新冠肺炎COVID-19),屬偶發個案。 

我國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說明,據報載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AFCD)上週四(26日)證實,香港確診女富商周巧兒17歲的博美犬血液中檢出新冠病毒(SARS-CoV-2)抗體,因而證實該犬感染武漢肺炎,但截至3/25香港隔離與武漢肺炎確診者或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同住需接受檢疫的25隻狗貓中,只有2隻狗檢測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其餘皆為陰性,且只有1隻狗經多次檢測才檢測到抗體。 

比利時傳出首例人傳貓,導致感染武漢肺炎的消息。圖非當事貓。(截自pixabay)

雖然今日報載比利時衞生部於3/27在每日例行記者會說明武漢肺炎最新疫情時,提到列日省(Liège)一名比利時女子的寵物貓感染病毒,並認為是由主人傳染,因為該寵物貓和主人同住,主人出現病徵後一周,貓才開始出現腹瀉、嘔吐和呼吸困難的病徵,隨後也從貓的糞便檢出病毒,但該國強調這只是個別案例,解釋動物將病毒傳給人的風險很低,且強調動物並非傳播媒介,沒有理由要棄養動物。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迄今仍表明「目前已知新冠肺炎的傳播途徑為人傳染人,而且沒有證據顯示伴侶動物具有傳播此疾病的能力,無需針對伴侶動物採取損害其動物福利之措施」,民眾應遵循專家建言,無須恐慌。

防檢局也呼籲,目前並無犬貓會傳播新冠病毒的證據,2003年發生之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亦無犬貓案例,民眾別過度恐慌、更不應遺棄犬貓。飼主只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只要像平日一般接觸到犬貓時,應以肥皂及清水洗手,並留意犬貓健康。

若飼主確診時,家中犬貓只要配合其他家中成員進行隔離觀察,及避免親密接觸即可,要是犬貓有出現不舒服或生病等現象,應立刻聯繫獸醫院,或許能先以視訊或通訊軟體交流等方式讓醫師了解、並提供協助。

防檢局提醒,倘經獸醫師判定為疑似感染案例,請立即聯絡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以尋求協助採樣送驗。防檢局也將持續關注相關疫情發展及世界衛生組織(WHO)與OIE等國際組織的回應,必要時發布訊息及相關防疫措施,供民眾遵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