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接寵物伴侶,你準備好了嗎?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08/18 06:00

荷包夠不夠負擔?

林建良表示,食費、滴劑、清潔費這幾個項目是狗狗越大隻、花費越高;因幼犬剛到新環境容易有腸胃與呼吸道狀況,年紀較大的狗容易有心臟問題與癌症風險,因此在醫療方面的開銷,也得先有個準備。養在室內的貓咪,少了清潔與除蟲滴劑費用,開銷會省一些,不過對抗老年疾病的醫療存款計畫不能少。

養寵物不一定會花很多錢,不過,如果現在還不能自由支配收入,最好先打消想養寵物的念頭。 

 

以小型寵物狗為例,一般主要開銷:

 

事先做功課了沒?

寵物從照顧到教養,都是大學問。事先做好功課,就不會因為狀況外而讓自己跟寵物都受難。

市面上有不少寵物雜誌與寵物行為專家、獸醫師出的書籍,各個動保團體也會有不定期的飼主講座,或是網路上的飼主經驗分享,都是進補寵物知識的管道,此外,帶寵物去做健康檢查時,獸醫師也是當面請教的好對象。

 

打造友善空間TIPS

如果決定要養寵物了,那麼寵物就是家庭的一份子,居家空間也要多為牠們著想。把空間中隱藏的危險因素排除、多注意小細節,寵物就能住得舒適又安全。

 

【For貓咪】

角落、高台掃乾淨

貓咪喜歡往空隙鑽,所以帶貓進家門之前,先把家裡的每個角落打掃乾淨,免得貓咪鑽得一身灰塵;另外將一些有危險疑慮或者不好發現的空隙填滿,才不會一天到晚在找「躲貓貓」。

此外,貓咪喜歡跳上跳下,購入貓跳台是較方便的做法,也可以在牆上裝設一些層板,讓貓咪跳躍,不過要注意上面別放易碎物品,貓咪興奮起來是不怎麼懂得借過的。

可以讓貓咪跳躍、棲息的高處平台,讓牠們能盡情伸展肢體。

電線整理好

林建良表示,貓咪很容易受繩和線吸引,把家中電線、電話線等整理整齊、藏在貓咪觸及不到的地方,或是購買藏線管、捲式束帶,把電線包覆住,外出時也要記得關閉電源,避免貓咪觸電。

 

【For狗狗】

收好小物

狗狗對許多東西都很有興趣,興奮起來會不小心誤吞小東西。林建良表示,許多狗狗有「異食癖」,舉凡鈕釦、錢幣、耳環、布娃娃的眼睛,都可能會被牠們吞下肚,所以家裡的各處不要隨意擺放小型物品、應妥善收納。

家裡若隨處放小東西,小狗可能會拿去磨牙,甚至吞食。

準備籠子

要準備一個籠子給剛帶回家的小狗,目的不是關著牠,而是讓牠能慢慢適應新環境與隔離。剛到新環境的小狗一緊張,容易有腸胃症狀,放任小狗亂跑,無可避免就會隨地大小便,影響居家環境清潔與衛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