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歲老柴苦撐6次手術 全因「罕見疾病」纏身 飼主籲:不要輕易放棄任何生命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粉專柴妹-養樂多提供
2020/03/27 12:00



印象中,毛孩的食衣住行育樂樣樣貴,連醫療費用更是不便宜,也因此許多人飼養的觀念就是「吃飽喝足、穿暖睡好」就可以了!但人都不可能不生病了,何況是同樣身為動物的牠們呢?若是小病掛號費也要300、400元,大病動輒上萬、十萬甚至百萬,你願意花嗎?

在台南有隻年滿11歲的柴犬-養樂多,兩年多前被診斷出罹患乳糜胸,根據台大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葉力森教授與江茹芳醫師曾發表文章說明,乳糜胸為胸腔的乳糜積液,它也是胸水的一種,主要因為淋巴液的增加或者是靜脈高壓導致淋巴液排除下降,使得乳糜由擴張但完好的胸管滲漏出來;任何品種與年紀的犬貓都有可能發生乳糜胸,尤其是柴犬及阿富汗獵犬更是好發犬種,症狀多為咳嗽、呼吸困難、厭食等。

高齡11歲的柴犬養樂多,歷經5次手術,只今仍未痊癒。(粉專柴妹-養樂多提供)

一開始不願相信養樂多罹患乳糜胸的飼主,帶著牠四處求醫、更北上求診只為尋得良醫,最後在新北市的左岸動物醫院前後經歷了五次手術,飼主不願意放棄任何讓養樂多痊癒的機會,即使耗費數十萬元仍在所不惜。或許是養樂多了解飼主的努力,牠的求生意志非常強烈,就算是高齡11歲的老犬、身體機能大不如前,依然勇敢樂觀地面對每一次手術,而術後也能甩開鬱悶、展開笑顏讓飼主安心。

飼主更透露:「這2年半來,每每看著牠被抱進手術室時,是我最心酸、最不捨的時刻,同時只能擔心害怕、緊張到坐立難安的心情守在手術室外,盯著醫師替養樂多開刀、也盯著牠暫時維持呼吸的機器及監測系統⋯深怕稍有不慎,我會失去牠⋯但我不敢想、也強迫自己不要這樣想⋯。」談到這,即使這些時刻都過去了,回想起來總是讓她忍不住紅了眼眶,也能感受到飼主對養樂多深厚的疼愛與感情。 

一個禮拜前,養樂多剛結束第六次的手術,雖然尚未完全治癒,不過飼主也在牠的粉專不定時更新近況讓許多關心養樂多的網友知道;大家也都在底下留言為養樂多與飼主打氣加油,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養樂多一定能打敗病魔、重拾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