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留學生堅持攜貓返台遭網友質疑:輔助貓很重要嗎?她親身說明白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Billy提供
2020/03/25 15:25

中國武漢肺炎在全球疫情持續爆發,近期當屬歐洲最為嚴重,我國許多留學英國、法國、義大利等學生,紛紛被要求儘速返國。

留學於英國劍橋大學的Billy醫學系畢業,16歲就是特別科學研究發現的科學家,因本身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生活日常都需要由醫療輔助貓OUOU陪同。日前因劍橋封校,迫使她必須返國,求助於台灣時,卻因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規定,境外移入的犬貓須在20天前申請才行,引起關注與討論。 

醫療輔助貓OUOU是Billy生命中的最佳夥伴。(Billy提供)

爾後在立委邱顯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相關單位協調下,終於放寬規定並順利訂到機票,讓Billy在今(25)日凌晨帶著OUOU回國。此事也引來不少網友批評、不解,直說:「為什麼一定要跟貓同時回來?」、「妳就去鄉下避難啊」、「妳有錢出國,不會自己想辦法?」、「妳回來只會造成臺灣負擔更大。」等,讓Billy無奈表示:「我只是學生,我是領台灣獎學金出國留學,為何我出國是台灣之光、回國卻是國家負擔?」 

Billy更進一步解釋,像OUOU這樣的醫療輔助貓,牠可以提供障礙特殊的輔助,包括降低自閉症對感官過敏,舉例來說:「隔壁桌的人講話對我們而言聽起來會覺得好大聲,這會讓我根本無法待在公眾場所,但OUOU可以幫助我降低這些不適,同時協助我社交。」

Billy提出一個理論來說明輔助貓的重要性,她形容這是「CONFUSING到 AMAZING」。她說:「ING代表我們每天的挑戰是不變的,包括(I)去有趣的地方、(N)是去必須的地方如學校、超市,(G)則代表到達地方所需的交通工具等。」

那原本的CONFUS困惑是什麼呢?(C)代表人群讓自己失去方向感,也無所適從;(O)代表環境的聲音敏感讓自己喘不過氣,因而無法得到正確資訊;(N)代表社交因為本身的自閉症和世界有了隔閡;(F)代表因為自閉症對環境的不確定性,每天都像是在打仗;(U)是指自閉症很仰賴預期性,若面對改變,就會崩潰;(S)代表難以瞭解別人、跟人做朋友。

但現在因為OUOU一切就變成AMAZING:(A) OUOU提供適當的環境提醒及轉移敏感的影響,這可藉由牠的皮毛還有牠提供的互動改善;(M)大家都會問「這隻貓好可愛」、「叫什麼名字?」進而有了社交;(A)本身焦慮釋放後,就可以跟OUOU一起探索世界;(Z)讓我們擁有雄心壯志,可以挖掘世界的美麗。 

OUOU在上機前給了Billy輕輕的一吻,似乎也是在告訴Billy:「放心,沒事的!」(Billy提供)

Billy說,OUOU從小就是自己親手帶大的,與自己的感情深厚、且意義重大,搭機返國的路途中,OUOU必須坐貨艙、Billy則是客艙,擔心OUOU的Billy出發前跟OUOU說:「加油好嗎?就當作為了我。」OUOU既沒有尖叫、也沒有失望落寞,在Billy伸手要摸摸牠的時候,OUOU輕輕地吻了她的手,Billy說:「她好像要我放心,很謝謝OUOU的努力。」

最後,Billy也要感謝台灣、英國各相關單位及朋友的幫忙,她與OUOU會好好完成居家檢疫,希望疫情盡快落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