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物店鸚鵡腳鍊過短頻遭檢舉卻無改善 民眾投書市長信箱才獲回應⋯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網友ベー コン提供
2020/03/04 14:00

「我明明就通報啦,可是也沒下文⋯」、「你們效率真的很差耶!動物都要被你們害死了⋯」種種指控抱怨,肯定是動保單位最常碰到的情形。

昨(3)日在臉書社團「傷 心」有篇貼文更新,有網友PO出位在台中南屯的一家寵物店,裡頭的鸚鵡疑似遭不當飼養,不僅沒東西吃、還只能吃自己的大便⋯更令人不解地是,鸚鵡的腳鏈過短讓牠行動相當不方便,長久下來可能會造成傷害,於是早在2/11便PO文舉發。 

原PO表示自己當天向台中市動保處檢舉,得知這間寵物店也曾被檢舉過老鷹腳鍊太短,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直至3/2原PO寫信至市長信箱才得到回覆,對此台中市動保處說明,接獲通報後有與店家聯繫,而該店家卻表示之前被反應過長、現在又被投訴過短,不曉得該怎麼做才好⋯動保處也建議店家若將鸚鵡放置外頭時,站架與底盤的距離再遠一些,別讓鸚鵡以為底盤是牠們可以飛下來玩耍停留的地方,而放置室內籠子時,則不上鏈子讓牠們們自由飛行,並開出勸導單要求店家限期改善,之後會再去複查。

而原PO也在文中提到也和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檢舉許久,但查詢官網上的案件調查紀錄,內容一直顯示「調查部門安排外出訪查中」,不少熱心網友也在底下留言直說要幫忙檢舉,希望動保單位能夠重視。

鸚鵡的腳鍊過短,容易造成牠們行動不便、甚至受傷。(網友ベー コン提供)

實際詢問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表示,這確實是他們受理的案件,也早已在收到通報後到台中這家寵物店查看,情況也的確如同檢舉所說「腳鍊過短」,但因為動保法裡面並沒有明文規定鏈子長度的合理範圍,因此只能勸業者提供合適長度給鸚鵡及老鷹,也有一並通知動保處;「因為沒有違法,所以我們只能規勸!」協會同仁無奈地說。而中華民國愛鳥兒救援協會人員昨也親自前往該寵物店查看,店員也已允諾改善,並表示動保處已介入追蹤,若不改善會被開罰。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說:「不論哪個縣市動保案件都非常多,民眾認為我們效率差、其實也讓我們有點無奈。協會裡負責處理案件的三個人,一個人手上就負責全台灣兩、三百個案件,真的已經相當盡力在做了,希望民眾能夠體諒。」而針對此事,協會認為若要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目前需要修法或是由中央制訂動物福利指標,針對販售業者也應該要有明文規範空間大小,像是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就有提到一隻狗、一隻貓飼養的空間都有規定的平方公尺,但其他像是鸚鵡、鼠類等就沒有,協會更舉例:「經常看到一個魚缸放滿烏龜,根本沒有活動空間,你能怎麼辦?只能勸導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