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動物收容所裡「消失的子宮」獸醫師曝原因 令人心疼直呼:這是二次傷害⋯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2020/02/27 10:03

近年來各地方政府、動保單位皆積極推動TNVR,因此流浪動物在進入動物收容所時,除了全身掃描晶片確認是否有飼主,同時也會施打傳染病預防疫苗、並除蚤,以降低收容所大規模爆發疾病,更會替牠們進行絕育手術。

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表示,像是他們所內的醫療工作與個別醫療不同,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想消滅傳染病病原是很困難的,所以要控制傳染病所花的時間和精力只是收容所繁瑣醫療中的一部分,最終目的當然是希望能夠送養出健康的犬貓,因此也會叮嚀新主人務必要帶新收養的動物去醫院讓獸醫師做個完善的健康檢查。 

接受絕育手術的貓狗,通常都會剪耳做記號。(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而收容犬貓在留置期間若是健康狀況允許,所內獸醫師就會幫忙安排絕育手術,除非是該犬貓在送養前因狀況不佳、年齡太小或來不及安排絕育者,防疫所這邊也會在領養時定下絕育回報時間,未按時回報者就可依法裁罰。 

收容所內的絕育手術數量多,但近來獸醫師發現時常在手術中將母犬貓開腹時,竟然找不到牠們的子宮卵巢,於是都會花費比平常多兩倍的時間、人力、藥品及麻醉時間,才能確認該犬貓其實早就被絕育了……。這也許透露大眾開始對犬貓絕育有所認知,如果是動保團體捕捉絕育疫苗回置(即為TNVR)的犬貓,通常都會以剪耳做記號,避免重複手術。但所內就是常碰到有些動物既沒有被植入晶片、也沒有剪耳,結果就是讓牠們無辜接受了重複絕育手術,不僅僅是浪費醫療、人力資源,最大受害者還是被迫二度手術的牠們!所以也想藉此宣導大眾,若你熱心幫助流浪動物接受絕育手術,千萬要幫牠們做剪耳記號,避免反覆的手術讓牠們再受一次傷。

對此,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呼籲廣大飼主,替毛孩植入晶片、做寵物登記、及絕育手術、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都是基本責任,平時也不應隨意放養犬貓遊蕩在外,如此不僅提高犬貓走失受傷風險,造成浪犬貓繁衍過多,危害公共衛生安全外更可能違反動物保護法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