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野生動物不該被交易!聯合國推「瀕危物種郵票」傳遞生態維護:讓牠們回家吧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圖/截自聯合國郵政局官網、pixabay/圖片提供、本報資料照
2020/02/24 17:00

近年來,因為人類不當對待動物造成新興疾病的爆發,如正在延燒的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就有傳聞是出自於中國的「野味市場」,因此各國濫捕、濫用、濫食野生動物的議題再度被討論,動保團體也向國際組織敦促應「禁止野生動物交易」。

圖左上順時針起為雙髻鯊、埃及禿鷹、盤羊、安第斯紅鸛。(圖/截自聯合國郵政局官網)圖左上順時針起為西伯利亞白鶴、旋角羚、獨角鯨、薩克獵鷹。(圖/截自聯合國郵政局官網)圖左上順時針起為獅子、卷羽鵜鶘、西藏野驢、鼠海豚。(圖/截自聯合國郵政局官網)

其實,針對「瀕危動物」已有《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縮寫為CITES,或簡稱華盛頓公約),這份協約透過限制野生動植物的進出口,來確保國際交易的行為不會影響到物種生存。近日聯合國郵政局便參考該公約以及《保護遷徙野生動物物種公約》(Convention on the Conservation of Migratory Species of Wild Animals、Convention on Migratory Species;縮寫為CMS),挑選了12種同時列在公約內的瀕危動物,製作成「瀕危物種郵票」,並於2/17在印度第13屆《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會議發表發行。

瀕危物種系列郵票,自1993年起開始發行,迄今已是第27版,《保護遷徙野生動物物種公約》的秘書長Ivonne Higuero在受訪時表示:「遷徙物種將地球連接在一起,而這一系列郵票不只提供了人們對『瀕危物種』的認識,也希望藉由信件郵票的傳遞讓這些遷徙物種得以安全回家」。

2020年的瀕危郵票由葡萄牙設計師Sandra Macieira,分別以美元、歐元、瑞士法郎3種貨幣發行,包含了魚、鳥、哺乳類動物等遷徙物種:

1.雙髻鯊(Sphyrna mokarran):身長20英尺、近1,000磅,頭部有如「鎚頭」為其特色,可以幫助讓牠更靈敏地追捕獵物。
2.安第斯紅鸛(Phoenicopterus andinus):是所有依知紅鶴數量最少的一種,特色是有黃色的腳。
3.埃及禿鷹(Neophron percnopterus):會用石頭、樹枝敲破東西來吃,是少數懂得使用工具的鳥類之一。
4.盤羊(Ovis ammon):體型最大的一種綿羊,生存於中亞高海拔地區。
5.西伯利亞白鶴(Leucogeranus leucogeranus):是傳說故事「白鶴報恩」的原型,會長途遷徙5,000公里,目前全世界僅剩約3,600至4000隻。
6.旋角羚(Addax nasomaculatus):生活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公母都有長角,角看起來像有「螺旋狀」彎曲而得名。
7.薩克獵鷹(Falco cherrug):會從中歐、東亞地區向南遷徙至非洲、南亞過冬,是一種大型猛禽。
8.獨角鯨(Monodon monoceros):被稱為海中的獨角獸,生活在北極圈附近,像長角的構造,其實是上唇向外長出的螺旋型牙齒。
9.獅子(Panthera leo):被稱為萬獸之王的牠,是生活在亞非的大型貓科動物,現正因受獵捕而大量減少。
10.卷羽鵜鶘(Dalmatian pelican):生活在南歐和東亞的淡水湖泊、沼澤中,是一種大型白色水鳥。
11.鼠海豚(Phocoena phocoena):是一種齒鯨,外表和海豚相近,但嘴巴比較短,背部為黑色,喜歡淡水和淺灘,因此會出現在港口、海灣中。
12.西藏野驢(Equus kiang):是野生驢類體型最大的一種,生活在中國、尼泊爾和印度的高原地區。

今年1月在苗栗擱淺死亡的露脊鼠海豚。(本報資料照)

這些郵票將隨著信件送往各地或者你我的手中,而這些瀕危的遷徙動物,卻在為了尋找季節性的棲息地中,面對著極大的人為獵捕或環境考驗。這些瀕危動物其實也與台灣息息相關,像是2014年的金山小白鶴,又或是許多沿海地區鯨豚擱淺死亡的事件,身在台灣的我們除了不購買相關動物,更重要的是要維護環境,避免人為傷害或汙染影響到這些美麗動物的生存,才能長保生態多樣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