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還在害怕寵物得武漢肺炎?獸醫學院教授把冠狀病毒一次說分明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2020/02/19 14:35

武漢肺炎持續在全球爆發,為了讓寵物飼主、養殖動物農戶以及獸醫師瞭解冠狀病毒,新北市動保處今(19)日邀請出席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劉振軒講習「冠狀病毒性疾病」研討會,讓飼主、養殖動物農戶以及獸醫師全面性了解冠狀病毒性疾病,以及冠狀病毒引起疾病的病變症狀,並進一步的如何消毒與防疫。

冠狀病毒其實是一個大家族,教授劉振軒表示,冠狀病毒可以感染哺乳動物和鳥類,各種動物都有其感染的不同冠狀病毒,例如犬冠狀病毒性腸炎、貓傳染性腹膜炎、豬傳染性腸胃炎病炎、鼠肝炎病毒感染、牛冠狀病毒感染和家禽傳染性支氣管炎等,而不同型之間彼此幾乎不會出現交叉反應、也不易跨物種傳播。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會感染武漢肺炎。(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先前已知的「人類冠狀病毒」有2種為嚴重SARS和MERS可引起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而引起此次疫情的武漢肺炎為第7種冠狀病毒,稱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29於粉絲專頁、微博中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狗等寵物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至於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是否為蝙蝠傳人?獸醫師認為,蝙蝠是否會傳染給人類說法,還沒被科學完整證實,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狗等寵物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人類在與寵物接觸後,只要用肥皂洗手就可以減少常見的病毒和細菌在兩者間傳播。

而位在汐止區養禽場黃姓業者說:「最近天氣變化大,有少數雞隻出現咳嗽、打噴涕、流鼻水情形,經動保處獸醫師採樣送檢台大獸醫專業學院禽流感檢診中心實驗室,還好禽流感檢測結果陰性,不過卻檢驗出冠狀病毒引起的家禽傳染性支氣管炎!」之後,雖然合作的獸醫師解釋家禽冠狀病毒傳染性支氣管炎已經有疫苗可施打預防,也沒有傳染人的案例,但因為武漢肺炎也是冠狀病毒引起,黃姓業者擔心會影響人與動物的健康,還好參加了研討會讓自己更放心了。

最後,農業局長李玟再次呼籲,目前還沒有資料公佈顯示寵物也遭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原則上冠狀病毒是一個大家族,各種動物有其感染的不同冠狀病毒,物種間有屏障,疫情不易跨物種傳播。尤其台灣以境外移入病例居多,風險是很低的,飼主不必過度緊張,但是絕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遵守政府的防疫規定,滴水不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