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界最大動物「藍鯨」在台擱淺 從運送到解剖全紀錄 人類必須知道的是...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臉書專頁/圖片提供
2020/02/17 16:25

今年大年初一時發現了藍鯨陳屍在台東長濱海岸。(圖片提供/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臉書專頁)

在今年農曆大年初一(1/25)時,有隻身長近20公尺的大型鯨豚被發現陳屍在台東長濱海岸,當時經初步判斷為長須鯨,後經解剖及DNA比對,成大生命科學系兼任教授王建平證實,牠是地球上現存體型最大的動物「藍鯨」,更是台灣地區有紀錄以來,第一隻在台擱淺的藍鯨。

王建平回憶,當時他們接獲通知時,由於交通偏遠作業不便,擔心鯨豚被海浪帶走,於是先連絡台東海巡及地方單位尋找纜繩將其固定,接著還要勘查地址交通及鯨豚大小重量,能否搬運回台南的成功大學安南校區鯨豚中心,也由於鯨豚體長過大,必須在拖運之前先截斷尾巴,而過年期間雇車不易,需要中心不斷與挖土機、板車業者連絡,加上道路不便,須由怪手先作業開路,並搬運吊掛設備,後經台東縣政府及海巡署等多方單位協助,才成功將鯨豚運回中心。

之後經過測量體型特徵便展開解剖,由背部分開皮層,分別取胸腹及尾部脊,並保留完整喉腹摺,之後觀察內臟,由於鯨豚頭部受損,及有分類特徵,留在最後處理。而在經過連日的解剖及DNA比對後,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也在臉書上分享,從胸鰭、背鰭與尾鰭的大小與形態上,比對判定此鬚鯨並不像長須鯨,更像是藍鯨,加上樣本經過DNA的萃取後,針對其粒線體DNA控制區序列進行比對,與藍鯨有99.28%相似度,判斷這隻極有可能是台灣地區有紀錄以來,第一隻在台擱淺的藍鯨。王建平受訪時補充說明,目前的研究資訊已可以確認是藍鯨。

而關於這隻藍鯨的死因,根據研究中心分析,主因是牠被人類的漁網所纏繞,長時間無法進食而被餓死,屬於間接的人為致死,他們也呼籲,除了保育之外也要關心環境,避免再有這類的慘例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