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非法交易最多的野生動物是「牠」 遭中國質疑與武漢肺炎有關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2020/02/15 13:20

今(15)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穿山甲日,全球共有8種穿山甲,而生活在台灣的族群屬於特有亞種,是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但牠們的生活中一直都面臨著可能被流浪狗咬傷、棲地破碎化、盜獵、陷阱等各式的威脅。

新北市動保處於2/6接到新店區龜山里高里長的通報,內容表示有里民在自家門口發現一隻穿山甲,擔心牠在路上會被車輾受傷或遭不肖人士獵捕,且本身也不是專業人員,所以也不敢確定牠是否有受傷,希望動保處能派員前往救援。所幸經過動保處人員到現場確認無傷,也沒有虛弱等不正常的情況,便將這隻迷途的穿山甲帶到安全的山中野放,讓牠重回自然。

日前在新店發現一隻野生的穿山甲,民眾趕緊聯絡動保處處理。(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全球穿山甲族群數量岌岌可危,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現已將穿山甲族群列為極危物種,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更是禁止穿山甲買賣,傳統上穿山甲常被視為高級補品,但有關穿山甲的藥效功能之說,經證實純屬迷信,並無任何科學根據,依據國際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的調查資料,過去10年間粗估有100萬隻穿山甲遭到走私,是全世界非法貿易最嚴重的野生動物。

近期有中國學者表示穿山甲與武漢肺炎的傳播有關,但民眾也無須過度恐慌,農業局局長李玟表示,遇到野生動物只要遵守不碰觸、不餵食、不撿拾的「3不原則」即可安心。如發現傷病的野生動物需要救援或是不當捕捉、買賣,可立即通報動保處(02-2959-6353)或報警處理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