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流浪狗趕不完⋯救援團體點出「關鍵」要大家不要驅趕!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0/02/10 21:20

台灣流浪動物的問題,長年以來遲遲無法有效解決,加上2017 年實施「零撲殺政策」,在外遊蕩犬隻逐年增高,流浪動物依靠資源(如:有人餵養)駐留於當地,往往因為沒有結紮、繁殖增加數量;若當資源不足以支撐整個族群生命所需,就會產生互相攻擊或是族群外移,造成社會上各種問題發生。

新竹市浪愛傳遞貓狗TNVR協會負責人邵柏虎表示:「若將區內的流浪犬貓移除,其他區域的流浪動物也會受食物及地盤等生存資源吸引而來,所以純粹的捕捉送往收容所的做法,其實是治標不治本。」他認為,唯有透過結紮,且要先以雌性動物優先,可抑制動物於每年所繁殖出龐大的生物數量。結紮的同時亦可進行流浪動物篩檢,將具有危險性的流浪動物移出地區,可存於社會無害的流浪動物則放回原地。

驅趕流浪狗並不是解決根本之道。(本報資料照)

這個看法的依據是認為,一個地區所能供給流浪動物的資源是有限的,透過這些對人類沒攻擊性的流浪動物,可將當地生活所需資源給佔據,並以牠們本身具備的地域性驅趕外來的流浪動物,讓地區中流浪動物的數量,維持在一定範圍內。不過邵柏虎也說:「許多動保團體對此理論的看法歧異不一,對於資源佔據與可不可餵食的論點有所異同。」也有獸醫和犬隻行為訓練師指出,結紮過的流浪動物,不會受到發情的影響產生攻擊行為,心性穩定的流浪動物個體,亦有助於義工、愛心團體進行衛生控管。 

在外流浪的動物都不是天生就願意如此,呼籲民眾就算不喜歡動物,也不要歧視、驅趕,甚至傷害。真的覺得非常困擾的話,建議尋求動保單位幫忙,多一點同理心、同情心,能讓人與動物和平相處每一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