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巧合?鄰近中國九龍江的小金門發現海漂豬屍 經檢驗證實感染非洲豬瘟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本報社資料照
2020/02/05 19:59

我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5)日表示,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2/3接獲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通報,在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將軍堡附近海邊發現死亡豬隻,立即趕赴現場了解並採集相關檢體後,將豬隻屍體就地焚燒掩埋,同時對周邊區域澈底消毒,檢體則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小金門驚見豬屍,經檢驗感染非洲豬瘟。(本報資料照)

相關檢體經畜衛所以聚合酶鏈反應(PCR)檢測,結果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

由於金門縣地理位置非常接近中國福建省及廈門市,且臨近九龍江等出海口,偶有發現死亡豬隻伴隨垃圾漂至金門縣沿岸。因應本次個案,金門縣政府不敢大意,已針對與該頭豬隻接觸的人員、車輛、器械執行消毒措施。

應變中心指出,發現地點半徑3公里內有6家豬場,為確保安全,已對烈嶼鄉全鄉8家豬場進行全面訪視,未發現異常情形,後續將採樣進行監測,為確保產業安全,金門縣政府也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28條規定公告,暫停烈嶼鄉豬隻及其產品運往金門島,俟該鄉養豬場豬隻完成非洲豬瘟檢測且為陰性時,才可解除管制。目前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共13例,包含金門縣11例、連江縣2例。

應變中心也呼籲,最近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但非洲豬瘟防疫也不可輕忽,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強化邊境各項防檢疫工作,提醒國人至國外旅遊切勿攜帶動植物產品返台,以免受罰,同時也籲請養豬農友自主落實豬場人、車(含運豬車、飼料車、化製車及訪客車輛等)門禁管制、場區定期清潔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維護豬隻健康及財產安全,共同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