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丟棄我!武漢肺炎恐引發棄養潮?獸醫師精闢分析病毒得證⋯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提供
2020/02/01 16:45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截至2/1台灣已確診10例、全球確診病例已達1萬1980例。國內更掀起許多風波,如口罩搶購潮、藝人狗官說等;謠言四起,像是寵物會感染、政府發國難財等,可見武漢肺炎威力不可小覷。

其中,寵物到底會不會傳染?我國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邱垂章曾受訪表示,目前從國際學術論文或期刊、世界衛生組織等機關發布的資訊來看,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會傳給寵物。

而左岸動物醫院獸醫師關心羚表示:「自己近日看到許多網路新聞,得知中國疑似有因一個錯誤報導,說寵物也可能傳染『武漢肺炎病毒』,所以將犬貓摔死的消息。」

呼籲飼主千萬不要聽信謠言,而丟棄毛孩。(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到底有沒有可能從人傳給家中貓狗?關心羚就目前已知的研究訊息,她認為武漢肺炎的冠狀病毒,跟會使貓狗生病的冠狀病毒,並不同屬的。而關心羚更分享自己在海外執業的獸醫師友人在這幾天研讀許多論文期刊後,所整理的一些資訊,供飼主參考。

文中表示,冠狀病毒粒子包含四個結構蛋白,計有棘蛋白(S protein), 膜蛋白(M protein), 封套蛋白(E protein) 及核殼蛋白(N protein) .三聚體S糖蛋白(trimeric S glycoprotein)即棘蛋白(屬第一型融合蛋白(Class I fusion protein),主要通過與宿主細胞受體(Receptor)結合介導病毒的入侵並決定病毒組織或宿主嗜性)。 

再者,非典肺炎冠狀病毒(SARS-CoV)利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 (ACE2)作為受體。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MERS-CoV)則經由接合二肽基肽酶-4 (DPP4)進入人體。據最新的研究指出,利用反向遺傳學技術(Reverse genetics)進行試驗,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和非典肺炎冠狀病毒一樣,利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 (ACE2)作為受體結合,以利病毒進入人體。

既往的實驗證實貓冠狀病毒(FCoV)和犬冠狀病毒(CCoV)均利用氨肽酶N(APN)作為受體結合進入宿主體內。故此,人類新型冠狀病毒並不會傳染犬貓,反之亦然。

上述的學術論文,或許飼主有看沒有懂,但對於希望有專業醫學知識來佐證寵物是否會傳染武漢肺炎,無疑是顆定心丸,仍要再次告誡大家都要尊重生命、負起飼主責任,關心羚也盼大家千萬不要因為網路謠傳,而恐慌棄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