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來勢洶洶的「炮仔聲」讓毛孩怕怕 醫師警告:不能「抱緊處理」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圖片提供/王儷蒨、本報資料照、記者賴玟秀
2020/01/24 10:00

逢年過節,傳統習俗上這代表「喜氣」的鞭炮聲響必不可少,雖然近年台灣推行環保,不只有聲響和火力較小的環保鞭炮,對於鞭炮、煙火施放的管制上相對嚴格許多,但面對這可能在農曆年間突如其來的聲響,飼主應該先擬好對策、做足準備,避免讓家中的毛小孩被聲響所嚇而出現身心反應。

鞭炮聲響巨大,不只貓狗連人都容易受到驚嚇。(記者賴玟秀攝)

鞭炮巨大聲響 驚嚇恐讓毛孩「失禁」

犬貓或其他小動物、甚至是人類,對於鞭炮這種非自然的巨大聲響,會產生害怕或驚嚇的反應,其實是很自然的,而人類之所以對鞭炮聲沒有太大的後續反應,主要是藉由學習,了解鞭炮通常和喜慶做連結,且明白鞭炮並不會傷害到自己。
台大動物醫院王儷蒨行為獸醫師兼副教授指出,犬貓等小動物不同於人類,牠們一般較難理解放鞭炮的意涵,只會被這聲響所嚇。短期受到驚嚇後,牠們可能會出現心跳呼吸速率上升、肌肉僵硬、凝視恐懼源、毛豎立尾巴下垂、失去特定注意力(叫名字沒反應),甚至出現焦躁不安、發抖、吠叫、逃離、破壞、糞尿失禁的狀況;長期下來更會影響精神、食慾、睡眠和日常行動,變成吃不好、睡不著的警覺狀態。

建立家中「防空洞」 阻隔驚嚇來源

為了避免家中毛孩出現上述這些強烈的身心反應,王儷蒨獸醫師建議,首先要提供一個「安全避難所」給犬貓,可以是簡單的寵物窩或是用布遮掩的空間,主要是用來遮掩視線和阻擋部分聲音。小動物遭遇驚嚇時想要「躲藏」是天性,這個空間就可提供牠們做為「防空洞」,也能避免牠們因受驚到處亂竄而受傷。
平時飼主可以在避難空間放置一些零食或玩具,引導毛孩認識避難所,鼓勵牠們在此躲藏,並在這個空間趴下、坐下,放鬆休息來協助舒緩驚嚇。

提供可以遮蔽的防空洞,讓毛孩躲避威脅減緩驚恐。(本報資料照)

減敏、反制約雙訓練 將鞭炮做正向連結

除此之外,王儷蒨獸醫師還建議應施行「減敏」和「反制約」2種訓練:

1.減敏(Desensitization)訓練:當毛孩懂得去避難空間放鬆,處於自然休息狀態時,飼主可以用「最小音量」,播放事先錄下或網路串流上的鞭炮聲,讓牠慢慢習慣,接著循序漸進地慢慢增加聲音的強度。但切記,減敏訓練不是一蹴可幾的,通常需要花費好幾週的時間。

2.反制約(Counterconditioning):搭配減敏訓練,將鞭炮聲響和好事做連結。例如在小聲播放鞭炮聲、不會嚇著毛孩的情境下,飼主同時給牠好玩、好吃的東西,讓毛孩覺得鞭炮聲不只不可怕,還會獲得好的獎勵。

王儷蒨獸醫師提醒,在操作這2項訓練時,一定要將害怕來源的強度減到很輕微,且獎勵的食物、玩具,好玩好吃的程度要很強,強過會造成害怕的程度,就能有效達到減敏和反制約。

預測鞭炮聲時機 事先做好5準備

其實比起不知何時會發生、會出現於何處的打雷聲響,鞭炮聲其實具有某種程度的可預測性,因此飼主是可以進行「放鞭炮」前的預防管理,在知道可能會有鞭炮聲響的時期,先行做好以下準備:

1.「關好門窗」且盡量動物不出門,若能使用隔音門窗效果會更好。

2.尋求行為獸醫師的協助,在狀況嚴重時使用「預防藥物」達到減緩驚嚇。

3.播放「具有節拍性質的白噪音」,來干擾、遮蓋外界鞭炮的聲響。

4.先行穿上「安定背心(Thundershirt)」,藉由良好的包覆性,讓毛孩產生被保護的安定感,可以減緩驚嚇程度。

5.平時做好鞭炮聲的「減敏」和「反制約」訓練。

用布條有技巧的纏在毛孩身上,也能達到類似安定背心的效果。(本報資料照)

毛孩驚恐當下 「冷處理」最正確

若當毛孩正處於害怕、驚嚇的當下,王儷蒨獸醫師強調「飼主絕對不可以對毛孩有任何反應」,應採取不理牠也不做任何安撫的動作。因為當飼主抱了牠、安慰牠之後,反而可能會鼓勵牠出現害怕的行為或動作,就像是小孩子一樣,當知道生病可以獲得父母關注、不用上學、有好東西吃時,就可能造成「裝病」的反效果。所以在鞭炮聲大響的當下,飼主應該保持尋常與鎮定,才能避免適得其反。

當毛孩害怕時,擁抱安慰反而會造成反效果。(本報資料照)

達人簡介

王儷蒨/台大動物醫院行為獸醫師兼副教授,美國獸醫動物行為醫學會會員。針對犬貓緊迫、焦慮等引起的異常行為進行研究,現正執行減緩貓咪亂尿尿、攻擊、焦慮等行為問題的免費「乳酸益生菌治療計畫」。

(王儷蒨/圖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