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路囉!帶毛孩返鄉、新年走春大眾運輸總整理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0/01/23 10:00

農曆新年到,歡慶團圓外,不妨帶著家人寵物們一起出門走春,為了避開壅塞車潮和響應環保,大眾運輸將是個不錯的選擇,這次幫飼主在出發前做好統整功課,釐清雙鐵、捷運、客運和公車的各項攜寵規定,讓毛孩可以一起順利共遊過春節。

毛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需遵守相關規則。(本報資料照)

為了推動寵物友善計畫,從去年底至近日,台北捷運、台鐵、雙北公車都嘗試將攜寵規則放寬。台北捷運在淡水信義線19站間,開放假日大於175公分、小於210公分的寵物車進入;台鐵也比照高鐵,放寬寵物箱籠尺寸至長55公分、寬45公分、高38公分的規格,對大型犬飼主來說是一大福音。雙北公車則於假日開放多條行經公園的路線,讓犬隻免關籠僅牽繩,就能乘車和飼主去自在奔馳。

在法規上,交通部公告,雖然經濟動物雞、鴨、鵝、火雞等禽流感風險家禽仍有禁令,但已取消旅客攜帶寵物鳥搭乘大眾運輸之限制,只是各大眾運輸是否開放,仍以該單位之運輸規則為主,建議若飼主有需要,最好還是先行向運輸單位詢問確認。

綜合而論,飼主若攜帶寵物搭乘大眾運輸,基本上各種交通工具每人都只限1件,開放種類多以貓、狗、兔、魚蝦類等為主,雖然寵物籠、袋尺寸規定各有不同,但都強調籠袋包覆性需完整,不可有糞便、液體漏出。乘車時則限制寵物應待在籠袋中,頭、尾及四肢不得露出,飼主也需將寵物籠袋置於座位附近,以就近看照避免影響其他乘車客人。另外警察人員攜帶之警犬,功能障礙者之合格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及其相關訓練之幼犬,則都不限制於攜寵搭乘的規範中。

(記者賴玟秀製表)(記者賴玟秀製表)

(記者賴玟秀製表)(記者賴玟秀製表)

(記者賴玟秀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