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市首例!白鼻心確診狂犬病 發現時不斷哀嚎、抽蓄⋯畫面曝光!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
2020/01/22 14:30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1/9接獲通報,在花蓮市國福里有1隻疑似農藥中毒的白鼻心不斷抽蓄、哀號地躺在香蕉園,防疫所隨即被員前往勘查,並立即將白鼻心送國立中興大學檢驗狀況。 

據動物防疫股股長林國棟表示,依照規定,只要發生蝙蝠、白鼻心、鼬獾等野生動物,都必須先送往指定的檢驗所,這隻白鼻心在中興大學進行狂犬病初篩已顯示陽性,1/21再轉送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確診為狂犬病陽性案例,這也是花蓮市狂犬病確診的首例。 

不過花蓮縣徐榛蔚縣長強調,統計2018年花蓮市犬貓狂犬病疫苗施打率74.17%,高於農委會規定一般區注射率之7成,防疫工作一直都是全國前幾名,也要民眾別過度恐慌。林國棟股長也補充,花蓮生態多樣性高,像是白鼻心、鼬獾等野生動物也比較常見,因此一直以來,防疫所每年都會定期、完善地做狂犬病疫苗注射的工作,更說:「只要是我們人可以到達的地方,就會一定過去。」 

白鼻心因為狂犬病發作,不斷地哀號、抽蓄。(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提供)

今(22)日也因應陽性案例周邊高風險地緣關係,動植物防疫所與花蓮市公所從早上9點開始,在國福里社區活動中心(里辦公處),辦理國福里犬貓加強狂犬病疫苗免費注射工作,林國棟提醒:「這是為了以防萬一,希望民眾都能確實帶著家中毛孩注射狂犬病疫苗。」。

農業處長羅文龍呼籲民眾,野生動物皆具有野性,切勿接近野生動物並提高警覺,避免遭狂犬病動物咬傷,如被動物咬傷時,首先要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用大量肥皂、清水沖洗15分鐘,並以優碘消毒傷口;儘速送醫評估是否要接種人用疫苗;觀察動物行為,並通報所在地鄉鎮市公所或動植物防疫所進行處置。

動植物防疫所長黃詩伊則表示,此次狂犬病陽性白鼻心首例,近期將陸續加強鄰近各村里犬貓狂犬病巡迴注射,並呼籲民眾不要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家中寵物及每年定期攜帶家中寵物(犬、貓及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雪貂、浣熊等)施打狂犬病疫苗,若飼主未依規定每年攜帶家中犬貓等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者,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