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接貓狗高齡化!寵物保險升級 喪葬費用理賠最高1萬元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明台產險提供
2020/01/10 17:30

台灣12歲以下幼童人口已降至260萬人,而寵物貓狗則已超過250萬隻,少子化社會下毛小孩數未來將高於幼童人數。然而寵物跟人一樣也有高齡化趨勢,根據日本小動物協會及日本寵物食品協會統計,以家犬而言,平均壽命已由1990年的8.6歲大幅提昇至2017年的14.19歲;另根據日本寵物協會統計,2017年家犬飼主每戶花在獸醫的費用,比2010年增加逾2成,寵物高齡化的醫療費用造成飼主龐大的負擔,也帶動寵物醫療險投保率持續增加。

國內最早推出寵物險的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險,2018年8月推出第三代「寵物の好險」,此保單具有3大特色:1.包含門診、住院及手術完整保障,手術理賠費用補償等;2.投保方式更簡單,不限寵物需植入晶片,亦可用血統證明、體檢報告等4項其中之一做為寵物識別證明來投保;3.寵物醫療費用取消自負額規定,以往相關險種都會規定被保人須先自付規定金額,才理賠剩餘款項,第三代寵物の好險便取消此限制,大小疾病或意外產生之醫療費用均能理賠,可依方案不同選擇50%或70%的補償比例。

最重要的是,貓狗只要8歲以前投保,每年即可選擇自動續約(註:非保證續保)、沒有續保年齡上限,8歲以後採自然費率、保費隨年齡保費增加,不用擔心寵物高齡化之後的醫療費用與喪葬費用,減輕飼主的負擔並減少棄養的機率。

今年優化的新保單最大特色,即是提供國內最高保額的實支實付型喪葬費用保障,可以用人性化方式處理毛小孩往生後事。以近期明台產險承保國內首發官方版臺北市政府動保處的「給浪浪一個家 好險有你」認養寵物保險專案而言,包含基本保額350元的喪葬費用保障,飼主可將寵物大體裝於黑色塑膠袋(不透光)攜往內湖臺北市動物之家,檢附飼主身份證、寵物登記證 證明文件,並填妥委託焚化申請書、寵物除戶申請表,即可採取集體火化方式處理,寵物5公斤以內標準收費為350元(非設籍臺北市之市民則以2倍計收),屆時飼主憑相關單據即可申請喪葬費用理賠。 

然而越來越多飼主把毛小孩當家人,希望比照人類火化後納塔祭拜,則可能會選擇專業寵物業者辦理,包含個別精緻火化、誦經超渡法會、寵物骨灰罈、靈骨塔等一次性費用,即需要數千元到上萬元不等,因此這張最新保單即規劃最高保額1萬元的喪葬費用保障。 

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險理賠本部魏長樟副總經理表示:「寵物跟人一樣年齡越大所需醫療支出越高,但目前還沒有寵物的健保給付制度,因此寵物的醫療費用的確可能成為飼主的負擔。明台產險推出『寵物の好險』系列保單出發點即希望能減輕飼主的負擔,同時推廣『飼主責任』希望能降低棄養率,透過保險本業創造與社會共享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