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活過十二夜又如何?百隻殘疾毛孩可能「在這」等死⋯⋯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Claire Wang、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
2019/12/12 08:00

喵星人「圓圓」被車輛撞擊導致脊椎受傷,送到收容所後癱在籠內……身上有一顆籃球大腫瘤的米克斯「妞妞」,被關在陰暗的角落,等待死神到來……從實驗犬淘汰下來的「糖糖」,後腿不良於行,被送進收容所期待春天!

妞妞身上有一顆籃球大的腫瘤,曾被關在陰暗的角落,等待死神到來(Claire Wang提供)

上面這些個案,是台灣公立動物收容所目前兩百多隻老殘疾毛孩的寫照,在「撲殺」還存在的年代,牠們在進所12天之後就會結束性命;在「零撲殺」之後,牠們依然是領養名單中最弱勢的一群。

零撲殺政策在2017 年2月正式實施之後,根據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簡稱:動督盟)至2019 年10 /31 統計,目前全國22 縣市公立動物收容所內的殘疾毛孩,大約有兩百多隻,其中六都就有152 隻,占六都總數量4,200 隻的4%。

這當中,已經在收容所待1~2年的有20 隻、2到3年11 隻,3年1000天以上的有18 隻。這些毛小孩因為身體狀況不好,很難被領養出去,所以長期被關在收容所的角落,幾乎看不到希望。

在動督盟深入了解的過程中,很幸運發現有一群人會對牠們伸出愛的雙手,用心接納牠們,讓這些老弱殘疾的毛孩,從此有了溫暖幸福的家園!

動督盟認為,覺得這樣的大愛故事,值得被更多人知道,並帶動更多人展臂擁抱這些毛孩。因此透過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高雄與台南六都動保處推薦,找到全國各地13個個案,透過文字與攝影志工來完成新書《永不放棄的愛》,來見證這些毛爸毛媽的大愛。

台灣目前約有200多隻老殘疾毛孩。圖非當事狗(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提供)

動督盟理事長王唯治表示,目前公立動物收容所老殘疾的數量不算多,分擔下來每縣市約20~30隻,期待在此書出版的同時,展開「永不放棄的愛」行動倡議,讓老殘疾毛孩能獲得更好的照顧。

動督盟因此針對中央與地方政府提出3點呼籲:1、中央與地方應該有相關輔導獎勵辦法,協助地方成立相關照顧殘疾毛孩的民間團體。2、獎勵補助每縣市成立照顧老殘疾民間收容所。3、公立動物收容所應規畫成立志工小組,幫助照顧所內殘疾犬隻。寄望種種的行動,能夠讓這些殘疾毛孩的漫漫長夜早點轉化為幸福春天。

 立法委員吳思瑤、動督盟秘書長何宗勳等皆大力推薦此書。(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