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要摸我!」遵守6大愛龜守則 違者恐遭罰30萬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陳彥廷翻攝、KLOOK提供
2019/10/11 12:30

「小琉球」是國內的知名度假勝地,每當遇到連續假期,交通船更是滿載著遊客上島,有民眾直呼:「我好像在跨年!」但來到小琉球度假,你就必須遵守「愛龜守則」,以免戶頭裡的30萬瞬間噴發!

 不管是到哪裡遊玩,看到海龜都千萬不要摸,以免受罰。(KLOOK提供)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在粉絲專頁-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上表示:「昨天我們接獲檢舉,一名遊客在海邊進行水域活動時,見到一隻海龜游過身邊,因一時好奇,就出手摸了牠。這一幕,恰巧讓旁邊的人拍了下來;不久,小琉球安檢所同仁就找到這位旅客,並帶回調查。」

 

這樣的觸法行為,已不是第一次,今年6月就有民眾疑似因摸不到海龜,竟然用腳重踩海龜,後被海巡人員調查後、坦承犯行,在這之前更曾發生海龜遭人惡意刺殺,網上各大社群平台也不時有人PO文撻伐民眾隨意摸海龜等行為,對此海巡署無奈表示:「即使我們不斷地宣導,滋擾、傷害海龜的事情仍持續發生。」

輕輕一摸,30萬就跟你說再見!(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琉球雖是全世界海龜密度最高的小島之一,但其實整座島周邊,只有160隻左右,且牠們屬於野生保育類動物,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十八條「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得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其因而致野生動物死亡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除此之外,也有網友提到疑問:「為什麼海龜不能摸?」其實過去就有不少專家學者表示:「海龜是種容易緊張的生物,隨意碰觸很能造成牠不會再洄遊到被人摸過的地方,且與人類接觸,也易使牠們受到有害細菌的感染,即使是輕輕觸摸就可能降低海龜的免疫力。」海巡署也再次呼籲國人,到小琉球度假請務必遵守6大「愛龜守則」,避免讓自己的假期因觸法而泡湯。

 

愛龜守則:

1.不觸碰、不捉、不驚擾、不追逐、不圍繞海龜。

2.不要阻擋海龜的去路。

3.與海龜保持五公尺以上的距離,減少海龜的壓迫感。

4.不打擾在休息、睡覺的海龜。

5.減少使用防曬乳,或選擇不傷害珊瑚的防曬乳。

6.不餵食海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