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個」竟然是牠的毒藥 飼主小心別亂餵水果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本報資料照、記者陳宇睿
2019/08/15 20:00

餵食狗狗吃水果之前,一定要注意種類挑選。(記者陳宇睿/攝影)

水果對於狗狗來說不是必須,杜瑪動物醫院院長鍾昇樺表示,若要餵狗狗吃水果則需要慎選種類,許多常見水果的水果籽、果核甚至是果肉,對狗狗來說都是劇毒,會讓狗狗輕則腹瀉、重則導致腎衰竭、呼吸困難;另外,給予的水果分量也不能太多,因為水果通常含糖量較高,恐會造成狗狗肥胖。

達人出列

鍾昇樺/杜瑪動物醫院院長,台灣大學獸醫學院獸醫所碩士,現為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美國寵物食品協會顧問醫師,專長領域為貓行為學與貓科疾病、小動物急診與重症照護、小動物軟組織外科及小動物泌尿道疾病。(本報資料照)

現代人在餵養家中毛孩時,都習慣上網搜尋資料來確認是否安全無虞,而網路上也有許多文章表示狗狗吃部分水果種類,如蘋果、水梨等對身體有益,不過杜瑪動物醫院院長鍾昇樺語出驚人地說:「狗狗其實不需要吃水果,因為牠需要的營養從飼料中就能充分取得!另外,我也常碰到飼主說『我家狗狗喜歡吃水果』,依專業角度看來,狗狗只是喜歡甜味,並非喜歡水果。」

鍾昇樺院長進一步補充,狗是食肉目動物,一旦飼主開始餵食水果,狗狗身體機能便會逐漸對水果有相當的適應性,但水果給予狗狗有效的營養算少,頂多就是甜甜的零食,所以偶爾少量餵食還行,且千萬要注意水果種類的挑選。

牢記水果雙十清單 再依狗狗體重估分量

首先,必須要提醒飼主,大部分水果含糖量高,狗狗吃多了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或肥胖問題,因此除了挑選合適的水果之外,更要控制餵食分量,飼主可以依狗狗的體重,來衡量一天的水果分量,如狗狗重達5kg就只能餵食5g的水果、重10kg餵10g,並以此類推。另外,餵食水果時,要去皮、去籽、去核、切小塊,才比較不會讓毛孩有噎到及過量的可能。

鍾昇樺院長列舉狗狗適合食用的水果,共有蘋果、水梨、柳橙、香蕉、芭樂、芒果、蔓越莓、藍莓、草莓、哈密瓜10種,但若狗狗吃水果後出現嘔吐、腹瀉、皮膚搔癢等,應停止餵食並立刻送醫。再來,狗狗不能吃的水果有葡萄、柿子、酪梨、杏仁、桃子、李子、梅子、枇杷、櫻桃、鳳梨共10種,特別要注意的是,葡萄、櫻桃和酪梨會使狗中毒,嚴重恐會造成腎衰竭、呼吸困難;而其他水果即使只是部分(像是果核)不適合狗狗,也建議就完全不要餵食,以免不小心讓狗狗誤食。

10種狗狗可食的水果。(表格資訊/記者劉珮芬製表)

10種狗狗禁忌的水果。(表格資訊/記者劉珮芬製表)

誤食禁果怎救急 灌水稀釋速送醫

若寵物誤食禁忌水果或是吃了可食性水果卻出現不適症狀時,飼主該如何及時應對?鍾昇樺院長說,常見的情形大多是嘔吐、腹瀉,飼主可以先強制狗狗喝水,若家中有空針筒亦可協助灌水使用,此動作可稀釋狗狗體內的水果物質,接著一定要立刻送醫。若狗狗昏倒(可能誤食果核噎住氣管),飼主可翻開狗狗的嘴巴清出水果殘渣再儘速送醫。

狗狗若因吃了水果出現昏倒症狀,飼主可先清除狗狗嘴巴中的水果殘渣再立刻送醫。(記者陳宇睿/攝影)

最後,鍾昇樺院長補充,飼主在餵食水果時,除了要注意種類、分量及狗狗食用後的反應之外,水果的果核丟棄一定要當心,因為狗的嗅覺非常靈敏,尤其大多數的狗狗都喜歡甜味,若飼主不仔細包覆、處理好果核,使狗狗誤食容易造成呼吸道堵塞、腹瀉、下腹疼痛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