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護石虎!台3線「路殺預警系統」上路

文/記者鄭瑋奇  攝影/記者鄭瑋奇
2019/05/17 20:11

石虎是一級保育類動物,主要活動區域位於苗栗、台中、南投淺山丘陵區,棲息地受到道路切割破碎,日常活動嚴重遭受人類干擾,「路殺」層出不窮。交通部公路總局與特生中心、中興大學合作研發「路殺預警系統」,今天在台3線卓蘭示範樣區正式上路運行。交通部長林佳龍現地視察,宣示今年為「智慧道路友善生物元年」,期許透過相關措施,保護台灣珍貴生態資源。

台灣過去開發至上,破壞了許多動物棲地,為了讓改善動物遭路殺情況,同時提升用路人安全,減少因為閃避、撞擊動物造成的車禍,公總經過2年多的努力,陸續在許多動物行經路段設置生物廊道、生物圍網及警示用路人的CMS等,現在更與特生中心及中興大學合作研發「AI辨識系統」及測試各種動物「聲光波生物緩速設備」,耗資約5、600萬元建構出一套路殺預警系統。聲光波緩速裝置可發出光源、聲波,警示動物暫緩走上馬路時間,避免在車輛行經時進入。(記者鄭瑋奇/攝影)

林佳龍說,台灣有許多道路禮讓動物的實績,獲國際肯定,像是台26線禮讓陸蟹、國道中部路段封車道禮讓紫斑蝶等,這次再推路殺預警系統,希望未來讓石虎等動物遇上道路時,不再是路殺,而是幸福。

卓蘭路段建置的友善動物設備包含動物通道、圍網、路殺預警系統。預警系統主要包含自動化動物辨識系統及聲光波發射器,只要系統辨識出石虎、白鼻心、鼬獾等動物,不走動物通道要闖越馬路時,或是偵測到有車輛行經時,聲光波系統動就會啟動,透過光亮、高音頻聲音給動物警示,暫緩動物進入馬路的時間。聲光波緩速裝置(圖中右側電桿上)可發出光源、聲波,暫緩動物走上馬路時間,避免在車輛行經時進入。(記者鄭瑋奇/攝影)

公總說,道路工程興建、改善及維運,應與生態保育並重,以降低對環境整體衝擊,為減少路殺情事及構築友善道路,未來地方政府如需就石虎等保育類,及瀕危野生動物出沒熱點周遭道路進行盤點調查,可向公總「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申請經費補助推動。未來研究完成後,成果可作為地方政府推動縣鄉道路建設參考,並於申請道路新闢、拓寬或整體改善工程經費時,可將相關生態廊道設施所需經費一併納入,期許透過相關措施,降低道路建設對生態環境衝擊及路殺情事,進而保護台灣珍貴生態資源。

道路下方設有動物廊道可讓動物通行。(記者鄭瑋奇/攝影)

道路周邊設置圍網,引導動物置動物廊道在通過馬路。(記者鄭瑋奇/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