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善用邏輯解數學算式 研究發現黃蜂「思考」具有人類特徵

文/即時新聞  攝影/歐新社
2019/05/09 16:07

科學家發現,黃蜂具有過往被認為脊椎動物才有的「傳遞推斷」能力,此為黃蜂示意圖。(歐新社)

黃蜂尾部含有強烈毒素的螫刺,讓不少人又驚又怕,不過多數人可能不知道,這種社會性昆蟲擁有的個體智力可能遠遠高於想像。最新研究顯示,黃蜂可能具有某種基礎邏輯能力,讓牠們得以解出簡單的數學不等式。

根據《CNN》報導,美國密西根大學生物學家蒂柏茨(Elizabeth Tibbetts)發表於《生物學快報》的研究結果顯示,黃蜂具有某種型式的智力,讓牠們得以透過經典邏輯概念,從已知關係中推論未知關係,如「若X>Y且Y>Z,則X>Z」。

據悉,這種推論能力在過去千年被視為人類的重要特徵之一,而在近幾十年來,科學家已證明脊椎動物中的猴子、鳥類或魚類也具有這種被稱為「傳遞推斷」(Transitive Inference,TI)的能力,不過這次的新研究,是人類首度在無脊椎生物中發現這項能力。

研究人員選定紙黃蜂(Paper Wasps)作為實驗觀察對象,後者以表現出相當複雜的社會行為著稱,科學家發現,牠們雖僅具有相對簡單的微型神經系統,卻可迅速掌握傳遞推斷的能力,並作出與脊椎動物相似的選擇,這讓紙黃蜂得以表現出更為複雜的行為。

蒂柏茨指出,這次的結果並不代表黃蜂掌握「邏輯演繹」的思考方式,但卻可證實,黃蜂具有傳遞推斷的能力。她表示,下一步將著重研究黃蜂如何在社交行為中使用TI,包括在不與敵方實際交戰的情況下,精準研判出對方與己方的相對強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