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帶狗「散步」竟然有這效果 消耗體力外還能...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本報資料照、恮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圖片提供、記者陳宇睿
2019/04/14 06:00

想要預防狗狗走失其實不難,專家教你防範未然4招,善用現代GPS定位系統、儘早結紮、認識鄰近環境和加強狗狗與自身的情感連結,才能夠降低狗狗受外物吸引跑遠的可能性。

第1招-調整頸圈鬆緊、善用GPS定位

外出使用牽繩已經是基本觀念,但台中大敦寵物醫療中心院長戴更基醫師指出,因牽繩鉤掛在頸圈上,若飼主忽略頸圈的鬆緊調整,狗狗遇到意外狀況時就有可能一掙扎就鬆脫。戴更基醫師表示,項圈最合適的鬆緊度其實是和人戴手錶差不多,既可避免鬆脫又不會讓狗狗不舒服。同時戴更基醫師也建議,可以在狗狗的頸圈或胸背帶上安裝GPS定位系統,不幸走失時就可透過GPS系統的App即刻定位狗狗的位置,雖然GPS定位會有不同程度的誤差,但是總可以讓飼主先拉近與狗狗的距離。

市面上有多種寵物用GPS協尋器,只要戴在頸圈上,飼主就能用手機查詢寵物所在位置,還能設置安全範圍,一旦寵物離開安全範圍就會發出警訊聲。(圖片提供/恮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2招-盡早結紮

幫家裡的狗狗結紮,尤其是公狗,可以避免狗狗為了交配或是遊走導致的走失。因公狗成年後的遊走行為會促使牠定期想要離開家,四處去確認氣味和擴張自己的領土,一離家可能就長達3~4天才會興起回家慾望,而這當中還可能會與流浪狗打架、受傷,甚至被有心人士帶回家豢養。

此外,戴更基醫師也提醒,應盡早幫狗狗結紮,若是超過3歲後才結紮,改變遊走行為的效果就會降低,所以建議飼主應該和獸醫師溝通何時結紮最適宜。

在陌生、人多的地方,不應放開狗狗的牽繩,因為狗狗容易受到驚嚇跑走。(記者陳宇睿/攝影)

第3招-認識鄰近環境

國外研究發現,寵物狗長期被人類居家飼養會喪失回家的能力,因為在家飼養的狗狗,多是用「眼睛」跟飼主生活,而降低其他感官使用機會與靈敏度,所以有時飼主只要換了造型,狗狗就會瞬間認不出主人,而這也是為何寵物狗出家門後就搞不清楚東南西北,因為狗狗認路不是靠大腦記憶,而是靠「嗅覺」。因此戴更基醫師提醒,應養成固定散步、上廁所路線,透過狗狗如走動、抓癢、掉下來的體屑等留下體味的記號,長期下來對狗狗在居家附近迷路時會有幫助。

在居家附近養成固定散步路線,讓狗狗在這些地方留下自己的氣味,倘若走失就有機會循氣味回家。(記者陳宇睿/攝影)

第4招-建立情感連結

透過正確的互動、訓練可以增加飼主與狗狗間的情感關係(bonding),減少狗狗接觸到外面更有趣、溫暖的世界時產生延遲回家的欲望。以喚回訓練為例,透過訓練讓飼主呼喚狗狗時,牠就會即刻跑回飼主身邊,但前提是要狗狗還在飼主視線範圍才有效,且不能帶有任何處罰,而是以獎勵、正向方式,增加飼主與狗狗之間的親密感。戴更基醫師也提醒,養狗的過程中飼主絕對不能覺得狗不乖就打,就算最後解決了問題,但是實際上卻破壞了人狗之間的關係,其實每隻狗都按照牠自己能夠解讀飼主的方式做了最大努力,所以回應狗狗時應該要給予獎勵與鼓勵,當狗狗覺得被了解、被愛,走失了就會想回家,飼主找牠才有意義,也才能「預防」走失。

帶狗狗到戶外活動時要時刻關注狗狗動向,不要讓牠離自己太遠。(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